优化营商环境|罗山:“一件事一次办”场景式服务 让政务服务更“好办”

2022年12月08日17: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整合优化办事流程,强化数据共享支撑,更好满足企业群众“一件事一次办”需求,罗山县围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重要阶段,将多个关联的“单项事”整合为主题明确的“一件事”,并优化业务流程、健全联办机制,实现“一件事”“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组流程、一窗受理、一网办理、一次办好”。

明确“一件事”服务场景。在主题事项范围方面,围绕企业从开办到注销、个人从出生到身后全生命周期重要阶段,明确169个“一件事”服务场景,包含124项涉企服务事项(企业开办、员工录用、涉企不动产登记、企业简易注销等)和45项个人“一件事”服务场景(新生儿出生、灵活就业、公民婚育、军人退役、二手房转移登记及水电气联动过户、企业职工退休、公民身后等),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梳理同一阶段内涉及的政务服务事项,细化办理场景,推动部门协同联动机制更加完善,主题集成服务模式有效落地,形成“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事项基础任务清单,确保“一件事”服务场景设计科学合理、贴近企业群众实际需求。切实实现企业群众“一件事一次办”。

再造“场景式”服务标准。在全省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基础上,对“一件事”服务场景涉及的政务服务事项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结时限、收费标准、办理结果等要素进行深入研究分析,明确涉及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前后置关系,按照“共性合并、个性保留”的原则,归并整合“一件事”服务场景涉及的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和申请表单,形成标准规范的一套申请材料、一张申请表单,实现“一件事”“一次申请、一组流程、一次办好”。此外还制作“一件事”办事指南微视频,在各大媒体发布,让企业群众听得懂,看的明白,办的清楚。

线下线上多渠道办理。在线下办理渠道方面,结合“一窗受理”改革,设置线下“一件事一次办”综合受理窗口,对“一件事”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建立健全“一件事”线下工作运行机制,推动各类申请材料和申请表单按需流转、分类归档,强化窗口人员业务培训,加强帮办代办服务,有效引导指导企业群众填写“一张表单”、提交“一套材料”。在线上办理渠道方面,依托信阳市“一件事一次办”线上办理系统,积极构建场景引导式服务模式,加强“一件事一次办”线上办理系统精准服务能力,支持企业和群众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全部或部分事项,系统自动生成“个性化”申请表单和申请材料清单,实现事项办理 “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截至目前,罗山县“一件事一次办”已办理事项4497件。(朱美惠 方晓娟)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