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打造纺织服装完整产业链条

2022年12月08日17: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走进信阳市淮滨县临港服装城阳光(河南)服饰科技生产车间,一排排织布机以统一的节奏快速转动,形形色色的机械手不知疲倦地“摆头”,把物料精准“卡”在传送带上……

时尚纺织产业是该县的主导产业,起始于2008年,从第一家港商签约、第一台织机落户淮滨以来,该县历届县委、县政府咬定青山不放松、狠抓主导不动摇,经过十多年的精心培育,白手起家成就一座规划15平方公里、建成10平方公里的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特别是从2016年开始,该县抢抓东南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先机,通过精准化招商、集团式引进,用6年时间打造形成并提升了时尚纺织全产业链,主要包括制造初级丝、加工织布丝、织出成品布、印染后整理、服装深加工和市场大交易等6个环节,目前已集聚纺织服装企业183家,签约投产喷水织机4.52万台(套),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152亿元,是全市唯一超百亿级的时尚纺织产业集群。

淮滨是如何从一家纺织企业到形成纺织服装产业完整产业链条的呢?在产业集聚方面淮滨县突出抓好七个重点:

打造特色区中园。该县深入实施开发区“百园增效”行动,谋划建设16个相互配套、各具特色的时尚纺织“区中园”,目前已建成9个,今年又新开工建设3个,新建厂房21栋13万平方米,将新投入设备6000台(套),为新项目、新企业快速落地筑牢支撑。

配套临港大物流。该县着眼打造融入长三角的先行区,规划建设106.9平方公里的信阳淮滨临港经济区,其中河南省最大的综合性单体港口——信阳港·淮滨中心港,今年元月4日正式开航运营,已开通淮滨至淮安、连云港、蚌埠、嘉兴乍浦、苏州太仓5条集装箱航线,企业的成品和原料通过水路集装箱运输,每吨可节省物流成本40%-50%,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的物流仓储配套。

立起倍增顶梁柱。该县围绕市定“三年倍增”目标,谋划布局了总投资近300亿元的时尚纺织产业“四大支柱”,即建设智能服装时尚产业园、临港国际服装城、纺织后道整理产业园、长丝产业园,打造产业航母,形成几何增长。今年1-10月,完成工业主营业务收入209.19亿元,同比增长12.25%。

建设产业好项目。该县坚持项目为王,把产业项目作为重中之重,今年谋划实施的320个重点项目中,有工业项目105个总投资210.5亿元,其中主导产业项目数和投资额分别占总量的90.5%、88%;在六期“三个一批”活动中,该县共有工业签约项目20个、开工项目21个、投产项目11个,转化率均为100%,形成了一批新的产业增长点。

创新招商引链主。该县树牢产业协同理念,坚持“二分之一”工作法,抢抓苏信对口合作机遇,创新开展股权招商、对赌式招商、商会招商和云招商,积极招引产业链头部企业。今年以来,该县已签约主导产业项目41个,总投资59.8亿元,到位资金17.4亿元,全市排名第2。

科技赋能提质效。该县坚持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认真落实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四化”要求,今年谋划实施“三大改造”项目35个总投资49.41亿元,建成全市第一个纺织服装“5G+”工业互联网平台,预计完成上云企业170家,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家,完成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37家,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提质增效。

精心服务优环境。该县创新实施“两个健康”提升行动,常态化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实现“四上”企业“1+3”责任包联全覆盖,为企业发展提供全周期优质服务。比如为加快阳光集团落地,成立了河南阳光服务领导小组,下设招工培训、对接涉企政策、协助项目施工建设等3个服务专班,两小时内代办完成了企业照章票户各项手续,并提前帮助阳光集团招工近千人,为建成立即投产精准服务保障。(朱美惠 朱丝语)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