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藤蔓挂满“黄金果” 特色产业促增收

2022年12月09日20: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瓜蒌黄,采摘忙。近日,息县澺河街道徐集社区的瓜蒌种植基地喜迎丰收,田间地头满是欢声笑语,当地村民们正忙着采摘瓜蒌。

走进瓜蒌种植基地,成熟的瓜蒌沉甸甸的挂在藤蔓上,像一颗颗“金蛋蛋”,煞是惹人喜爱。趁着天气晴好暖和,村民们抓紧时间进行采摘,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瓜蒌种植属于一年种植、多年收益,种植的时间越长,经济效益越高。据瓜蒌种植基地负责人介绍,该种植基地瓜篓面积约为30亩,种植一年,可收益十五年。今年的瓜篓收达到200至300斤,一斤(湿)可以卖20块钱。采收瓜蒌需要十到二十人,采收完后还需要拉回去,进行后续的清洗晾晒。

瓜蒌用途广泛、市场需求量大,瓜蒌皮、瓜蒌仁、瓜蒌根茎能入药,瓜蒌籽有点儿像常见的西瓜籽,颗粒圆润饱满,可作为一种休闲零食,仔细闻闻,还能嗅到一股清甜香味。这些瓜蒌籽采摘后经过淘洗、晾晒、筛选等工序后,会有商户专门收购,可谓全身都是宝。

息县澺河街道办事处徐集村罗庄组村民说:“今年‘打瓜子’大丰收,又大又漂亮,工人每天干活,一天工钱是120元至150元,我们每个人都干得热火朝天!”

种植有收益,致富好门路。息县徐集社区鼓励更多的村民返乡种植特色经济作物,实现了土地增效、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坚定了村里发展瓜蒌产业的信心,为乡村振兴按下“加速键”,更是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生动描绘。(朱美惠 吕伶仪 贾玉/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