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12万亩油菜冬管正当时

2022年12月09日20: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眼下,正值油菜管护的最佳时节。12月8日,在信阳市淮滨县芦集乡的油菜种植基地里,一株株油菜青葱翠绿,长势较好。该县农技部门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针对当前油菜长势情况,指导种植户加强油菜管理,确保油菜安全越冬。

“今年我县油菜种植面积12万亩,由于土壤墒情好加上播种的及时,大部分油菜现在都达到了7片叶至8片叶,这样的苗正是壮苗,可以安全越冬。”该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王振旭说道,“但是,现在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有一部分因为播种晚而导致苗小、长势差,对长势较差的油菜要适当追加肥料,及时除草,对于播种密度过大,播种不均匀的这些田块要及时提稠补稀,歼苗定苗进行移栽。”

据了解,淮滨县有着多年种植油菜的经验,油菜现已成为该县主要的油料作物。基于播种期加强了管理,今年油菜的整体长势比去年要好。但是,由于入冬以后前期气温还相对较高,极易导致油菜的蚜虫及纹枯病等病虫害的发生。当前还要加强这两种病虫害的防治,确保油菜的长势得到保障。

作为淮滨县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近年来,油菜种植面积在逐年增加。为了切实抓好耕地轮作,保障粮油安全,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淮滨县积极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采取多种措施,从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对农户给予支持,鼓励和引导农户因地制宜利用冬闲田种植油菜,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实现粮油增产,农户增收。

“下一步,我县将持续做好油菜越冬田间管护,推广适用技术指导农户规范化栽培,抢抓近期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及时培土追肥,抓好病虫害防治,做好田间管理,促进油菜茁壮生长,确保油菜安全越冬,提高油菜产量,为来年油菜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王振旭说。(朱美惠 贾晗/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