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疫情迷雾渐散去 自我防护不可怠

2022年12月10日12: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时下,我们和新冠病毒的斗争进入了新的阶段,那就是每个人都要学会和病毒共同相处,做好自我防护,预防病毒感染入侵以及感染后如何应对。这些事情变得比以前三年更为关键,真正体现的就是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

在目前形势下,关于每个人的应对,作为一位中医科普人,给大家以下建议:

要放平,不躺平。“国十条”已经发布,地方政府将逐渐把疫情防控的重点,由社会面整体防控转化为个人的疾病防治。所以不少人非常担心,会不会缺医少药?会不会遇到重症得不到救治等医疗资源挤兑情况发生?客观地讲,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抑或是三个月到半年,特别是春节前后可能会有较大范围的感染。

但大家不必恐慌。既然放开,有关方面已经必然进行了充分的论证。病毒的毒性目前已经明显减低,已极少有机会进入肺部发生肺炎,轻症病人经过口服中药,对症处理,一般五到七天就可恢复。从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些病例来看,也确实是这样的。

就是说,目前的新冠肺炎就如同一种流行较强的感冒一样,注意防护,可以预防,一旦感染,经过正确治疗,可以较快恢复。所以,我们一定要放平心态,避免焦虑情绪的发生。同时,要积极正确面对,尽最大努力减少病毒危害。

预防最为关键之处是物理隔离,切断传染途径。新冠病毒可以经呼吸道传播,正确佩戴口罩是尤为重要,普通医用外科口罩就可以,但要注意至少每天更换。手接触病毒后,触摸眼睛、鼻孔等处也可以造成传播,所以要做到勤洗手和常消毒,回家洗脸,外套消毒。尽可能避免进入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体内正气旺盛,免疫力强,虽不能百毒不侵,肯定可以减少感染的概率,并且感染了亦可能没有症状。所以要注意加强营养,多吃鸡蛋、羊肉、鱼类等蛋白丰富,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以增强免疫力,同时还要科学锻炼身体,减肥的朋友就暂时不要节食了。多说一句,其实减肥主要是要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和合理科学运动。

如果您有腰膝酸软、倦怠乏力、食欲不振、畏寒、手脚冰凉、失眠多梦等情况,就是体内气血阴阳等正气不足的表现,要注意及时请中医帮助调整。“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身体强壮,才是根本。

中医还有一句话叫做“同气相求”,瘟疫的疫疠之气属于浊气,如果我们体内也有腐浊之气,有湿热蕴积,就会招致邪气,成为易感人群。如果你头脑昏沉,身体沉重、食欲不振、脘腹胀满、便秘、口苦口臭。大概就属于这类体质,也要及时进行调整。可以服用藿香正气水、保和丸、香砂养胃丸等药物进行调理。当然,有中医开具处方会更加合理。

对于健康的人群,并没有必要常规服用预防性药物,尤其是连花清瘟、清热解毒、防风通圣丸等治疗性药物。是药三分毒,无病又身体健康是没必要吃药的,况且盲目使用也不见得很对症。

一旦出现发热、咽干、口干、鼻塞等类似症状,可以按普通感冒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清淡,对症治疗,积极进行中医药干预,一般都可很快痊愈。

对于老年体弱者,久病之人,要注意深切关注,如有不适应及时咨询,及时干预,及时就医。

卡塔尔世界杯鏖战尤酣,刚刚过去的上海马拉松疫情零感染。人类在和新冠病毒的博弈中已经逐渐找到了彼此相处的合理方式,中医中药调理阴阳,驱邪扶正的伟大理念,得到了进一步的验证。

疫情如一场迷雾,如今正渐渐散去,但自我防护切不可懈怠。(李武强,三门峡武强中医院院长、主任中医师‪‬)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