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销量过百万!在平桥,看见非遗焖罐肉的传承与创新

2022年12月12日14: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淮河岸边,一方温润的水土就了信阳市平桥区长台关乡独特的美,乡间的烟火气伴随着袅袅炊烟氤氲而来,锅中翻腾的焖罐肉更是无数信阳人独有的“乡愁”。12月11日,一走进长台关乡新集村信阳宝多禄有机食品有限公司厂区,就被浓浓的腌肉香味吸引,玻璃阳光房里,腌肉、羊排和香肠挂满了钢架。

玻璃阳光房晾晒风干制作焖罐肉的原料 郝光 摄

该公司负责人贾冰正在回复客户路女士的信息。大雪过后,远在他乡的路女士愈加思念家乡的味道:“我现在人在洛阳,你还按照去年标准、去年量,每样都寄些。”“好的,没问题,今年我们还新研发了无汤预制菜,也给你一起发去尝尝。”回完信息,贾冰说:“气温降,就是生产的信号!走,换上工作服,咱们去生产线看看。”

工人炒制腌制好的黑猪五花肉 米洁 摄

“焖罐肉”就是宝多禄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主打产品,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的景象,工人们切的切、炒的炒、装罐的装罐,到处都弥漫着炒制猪肉的香味。“制作焖罐肉是以信阳土生黑猪的五花肉为原料,经过选料、腌制、切块、炼油、储藏、再加工等18道工序制作而成。在每年入冬时将鲜肉切块,用盐腌制后风干,入热锅炼至出油,以油淹过肉块、肉皮颜色稍黄为准;将出过油的肉块加适量精盐,装入陶制砂罐中密封,埋入地窖或置于阴凉处储存一周或数月,待食用时开罐,此为第一次加工。这就是我们食品厂的生产加工步骤,根据客户的需求,现在配备的有砂罐包装、肉砖包装,配有干菜等辅料的无汤预制菜真空包装等多种焖罐肉产品种类。”贾冰介绍说:“客户根据个人口味将香料入热油锅炸香,取适量焖罐肉,再加入萝卜、莴笋、南瓜、梅干菜等,或焖,或炖,或炒,都是人间美味。我们的焖罐肉是严格按照传统工艺制作的,口味、质量都有保证,客户回家后的操作简单又便捷,很受市场认可。”

焖罐肉是最传统的信阳菜之一,其制作技艺已被申报为信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一味一食材的斟酌,宝多禄的焖罐肉有哪些独特之处?贾冰说,从原材料的挑选到清洗加料、腌制增香、拉油去腻、杀菌封装……都决定了焖罐肉的口感和品质。“我们选用的原材料是散养土猪、土鸡,在研发预制菜品时,和明港喜阳阳种植专业合作社达成合作意向,用他们有机养殖的湖羊和查山干菜茶加工厂生产的沙地萝卜干相结合,现在第一批无汤预制菜已销售一空。”

工人清点已装罐的焖罐肉 米洁 摄

为了传承地道的信阳菜味道同时规范生产标准,2021年12月宝多禄有机食品有限公司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出全省唯一一套焖罐肉企业生产执行标准,同年信阳市宝多禄有机食品有限公司(焖罐肉制作技艺)被认定为信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

工人用秘制香料腌制黑猪肉 郝光 摄

“宝多禄一直走的都是品牌化、标准化、高品质的发展路线。”贾冰说:“我们特有的肉砖包装在运输中能减少破损,封条上详细说明了信阳焖罐肉食用方法,储存时间要比砂罐的半密封储存时间要长几倍。根据时令和市场需求,我们还创新研发了焖罐肉月饼、焖罐肉粽子、猪油花卷、猪油蒿子馍等特色小食。”

现在的年轻人对绿色食品和土特产的接受度逐渐提高,贾冰就借助电商渠道做线上销售。同时积极与当地供销社、电商中心、职工食堂联系开展合作,通过网络直播等方式,扩大产品的销售渠道,去年宝多禄一季的销售额超100万,预计今冬销售额将突破150万。

贾冰展示新研发的预制菜 米洁 摄

“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在质量为王的前提下做大做强食品深加工产业,推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伴手礼;扩大焖罐肉等产品影响力,打造产业名片;深挖信阳干腊肉类预制菜包的研发与标准打造;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为乡亲们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贾冰满怀信心地说。(朱美惠 米洁)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