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委第三巡察组: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推动问题边巡边改

2022年12月12日14: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靳组长,这是我们的整改报告,您看看怎么样,不行我们再改。”11月28日早上刚上班,扶沟县韭园镇孟亭行政村支部书记就来到县委第三巡察组驻地办公室,向正在查阅资料的巡察组长靳瑞芳汇报道。

事情还得从扶沟县十四届县委第四轮巡察韭园镇开始说起。“喂,是巡察组吗?我是韭园镇孟亭村的,俺村的事你们管不管,其他的地里麦苗都长多高了,俺村的地一直分不下来,俺家里又没有其他人.......”11月20日,在巡察组分头开完全镇15个村见面会的第三天,就接到匿名群众反映问题的信访电话。

眼看就要错过冬小麦的种植季节了,巡察组副组长张永立立即联系孟亭村支部书记 ,经过了解,孟亭村2组确实有20多亩双洎河改造后河滩地,原先坑洼不平,经过河道改造,改变了原先的种植面积,个别农户看季节到了小麦的播种时间,率先种上了,导致出现了矛盾,土地一直没有分下去。得知这一情况,靳瑞芳立即组织召开组务会,对这次信访事件进行分析研判,决定给韭园镇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限期进行整改。

  11月28日,经过巡察组督促、镇村两级干部的努力,积极做群众思想工作,召开群众代表会,经过“四议两公开”程序,依据1998年的分地人口,把这块经过实地丈量后的河滩地分配给了12户57人,把矛盾解决在了基层,这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12月1日,该信访户在电话回访时满意地说:“感谢巡察组,冬小麦今天已经种上了,谢谢!”

  “紧盯巡察过程中群众急难愁盼,反映强烈,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全过程建立信访问题台账,问题一周一汇总一交办,实行‘销号式’动态管理,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巡察过程中。”扶沟县委巡察办负责人翟胜远说。(苗海波 高双会)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