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典型案例入选“河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议名单

2022年12月12日18: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9日,根据《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2024年度“河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命名工作的通知》(豫文旅公共〔2022〕4号)要求,通过自愿申报、省辖市推荐、专家评审、现场检查、厅党组研究决定等工作程序,拟认定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踅孜镇踅孜村等31个“河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议名单。

光州印社志愿者为农民朋友传授篆刻创作知识和技巧 唐咏声 摄

光州印社志愿者为农民朋友传授篆刻创作知识和技巧 唐咏声 摄

“所谓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这也是我们篆刻人的重要任务。我们要以优秀的篆刻艺术助推文化振兴、乡村振兴。”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光州印社社长唐咏声说。

2021年7月30日,“淮河印村”项目正式启动,此后,县文联组织光州印社志愿者们定期到踅孜村,为二十多位农民朋友传授篆刻创作知识和技巧,使他们逐渐掌握了篆刻的创作方式,进入了篆刻艺术殿堂。在近二年的时间内,光州印社共组织文化志愿者们三十人次去义务指导授课。

“农忙之余,不仅有喜欢舞龙舞狮、旱船、民歌的农民,还有喜欢书法、绘画、篆刻的农民,这‘一动一静’绘就了我们多姿多彩的民间艺术文化。”踅孜村农民曾宪华说。

在踅孜村,学习篆刻创作的农民人数越来越多,现在达到三十多人,他们的创作水平也越来越高。在2022年5月,有6位农民朋友们的作品被评为全国春申杯书画名家精品展,并被印入作品集。

“淮河印村是全国唯一的农民篆刻群体以为基础的兴趣爱好民间组织,他们以篆刻为媒,以内容为魂,以作品为声,用传统艺术形式宣传乡村振兴战略,营造了共建美丽乡村,共享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潢川县县长余华自豪地说。

此次踅孜村“淮河印村”作为典型案例成功入围,源于潢川县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围绕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管理,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特色民间文化艺术品牌,本次入选“河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审命名名单也是源于其本身的特色魅力。(朱美惠 高文达/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