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文化合作催开幸福花

2022年12月12日18: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竹板一打震天响,各位老乡听我讲,中央开了二十大,全国人民学习忙……”12月11日,固始县秀水办事处二里井社区蓼花烂漫文化合作社里热闹非凡,社员们正在创排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快板,并紧锣密鼓地筹备2023年乡村春晚。

蓼花烂漫文化合作社是河南省第一批乡村文化合作试点,今年被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授予“河南省示范性乡村文化合作社”荣誉称号。该合作社由社区5个自办艺术团体组建而成,所在社区两委组建文化专班,提档升级文化广场舞台,为合作社配齐排练室、乐器、音响、服装、录音等设施,定期为群众送上文化大餐,社区文化活动搞得热闹红火,已成为固始县文化服务创新路上的“排头兵”。

蓼花烂漫文化合作社演出

近年来,固始县大力推进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拓展文化服务新渠道,构建文化建设新机制,使原本“小、散、松”的自办小团体成为乡村文化建设的生力军。

“扶鞍上马”构筑文化繁荣新路径

固始县以乡镇牵头、社区引领、能人带动等多种形式组建文化合作社,着力打造展示乡土声、凝聚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的百姓舞台,实现文化合作共建共享。

“以前我们都是各玩各的,节目品类少,水平也有限,成立文化合作社后,大家聚在一起交流创作、排练演出,现在不仅演出水平提升了,影响力也大了,大家参与热情更高,干劲更足了。”杨集乡大地飞歌文化合作社负责人孙正文感慨地说。

为保证乡村文化合作社长足发展,固始县注重引导合作社建章立制,规范合作社管理,并在送文化下乡、培训提升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帮助合作社培养“台柱子”,不断提高草根节目创作和演出水平。

三河尖柳编文化合作社开展技术培训

“土腔原创”唱响美好和谐新生活

“用俺们固始方言演出来感觉很亲切,很对俺老百姓的口味。”村民王德付观看音乐快板《提高警惕防诈骗》表演后由衷地说。蓼花烂漫文化合作社以原创为主、以改创为辅,注重自编自导自演,创作了一批有内涵、有特色、接地气的优质原创节目,内容涵盖扶贫抗疫、反邪教、防诈骗、防溺水、科普、文明新风、孝善敬老等各个方面。比如原创歌曲《中原固始是我的根》曲调悠扬深情,展示了血脉相连的固始根亲文化。

蓼花烂漫文化合作社原创歌曲

一道道本土特色“文化快餐”,虽是乡言俚语、家长里短,却又乡味浓厚、喜闻乐见,极大活跃了乡村文化生活,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八仙过海”擦亮特色文化新光彩

作为文化大县,固始自古文风昌盛,文化积淀深厚,民间文化多姿多态。各文化合作社充分发挥自身文化专长,上演拿手好戏,不仅有现代歌舞、说唱、相声等节目,花挑舞、灶戏、皮影、大鼓书、戏曲、剪纸、柳编等地方特色非遗文化,也得到很好传承弘扬。沙岗村文化合作社以剪纸非遗传承人杨德鸿为主,举办“非遗讲堂”,将剪纸文化带进农村、校园、景区。三河尖镇柳编文化合作社,让柳编技艺推陈出新,推动柳编文化产业发展,带动当地群众致富。固始县旗袍文化合作社以旗袍为载体,为女性搭建展示风采的平台,尽展旗袍文化魅力。

沙岗村文化合作社举办“非遗讲堂”

目前,固始县已成立36家文化合作社,覆盖全县,注册社员447人,开展文化惠民活动320多场次,惠及群众20多万人。在2022年河南省“我的乡村文化合作社”才艺大赛中,该县有2个合作社作品被评为最佳作品。在文化合作社引领带动下,全县基层公共文化更具活力,群众文化生活更加出彩,乡村文化振兴步伐更加坚实。

固始县旗袍文化合作社千人走秀活动

“我们将加大文化合作社建设力度,叫响一批管理规范、运作有效、广泛影响的明星文化合作社,在乡村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文化队伍,真正让文化的种子在乡村这片沃土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固始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赵福临信心满满地说。(姚华丽 潘登 张同军/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