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三跟进三到位” 做好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

2022年12月13日12: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来,淮滨县坚持“三跟进三到位”,破解精神障碍患者相关难题、取得医疗服务好、家庭配合好、病人恢复好的“三好”成效,着力打造平安和谐社会,为优化全县营商环境助力添彩。

跟进排查,信息登记到位。该县开展经常性排查,乡镇(街道)通过收集线索、查阅资料、入户走访等方式进行逐人登记造册,做到乡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落实免费鉴定,对疑似精神障碍患者实行免费鉴定、确诊者及时送诊。完善清单式管理,基层医疗机构将患者健康档案及用药、随访、评估等情况全部录入精神卫生信息管理系统,由县卫健委与公安局核对录入,做到“一人一清单、一季一核对”。

跟进收治,集中治疗到位。该县卫健部门组建危险性评估专家组,指定2所精神病医院,对排查出来的精神障碍患者逐人进行评估诊断,建立健康档案,采取不同措施进行救治。实行应急收治,乡镇(街道)落实应急处置措施,对突发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事件,开通绿色救助通道,由民警将患者送往医疗机构治疗,做到“快收快治”。同时向社会公开精神障碍患者救助电话,做到发现一例收治一例。实行会诊收治,对精神障碍患者出现非精神病的并发症,相关医疗机构会诊,指定医生跟踪服务到位。截至目前,淮滨县已集中收治住院205人。

跟进管理,服务保障到位。该县由县委政法委统筹,县卫健、公安牵头,县民政、残联等部门配合,以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包村(社区)民警、专职网格员等为骨干,组织力量对辖区精神障碍患者逐人进行回访调查,全面了解掌握患者生活、心理、服药、监管等情况,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清、动向清。同时,设立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社会医疗救治救助专项基金,每年126万元,对生活困难的患者家庭给予医疗救治和生活救助。(朱丝语 邓洪江)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