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人民检察院:三年抗诉16起侵害未成年人案,成功率100%

2022年12月13日15: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3日,周口市检察院召开周口市未成年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近三年来周口检察机关以能动履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工作情况,以及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情况。

认真做好涉罪未成年人的跟踪帮教工作。三年来,通过跟踪帮教,24人考入大学。项城市院通过办案帮助一名未成年少女成功戒毒并考入大学,承办检察官在央视法治节目《守护明天》中进行了讲述;淮阳区院在办案中通过微信进行“远程帮扶”,帮助一名远在广西的涉罪少年顺利考入大学,该事例被《检察日报》报道。

有针对性开展临界预防工作。针对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涉罪未成年人做好临界预防,积极开展亲职教育。西华县院联合共青团、关工委,对14名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涉罪未成年人进行临界预防,对其家长进行亲职教育,相关做法得到省检察院充分肯定。淮阳区院探索创新亲职教育新途径,向办理结婚登记的新婚夫妇发放《检察官写给新婚夫妇的一封信》,引导新郎、新娘做合格父母。

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地生根。加强与教育主管部门、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沟通协调,要求学校和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对发现的侵害未成年人权益事件,及时向有关单位报告,形成常态化机制。共收到报案或举报17件,依法追究刑事责任8人。

“用好督促监护令,以‘司法保护’助推‘家庭保护’”。据周口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副主任张凤丽介绍,针对部分涉罪未成年人存在监护缺失和监护侵害的情况,制发督促监护令20余份,督促监护人切实履行好监护职责。与市民政局会签《周口市关于加强对未成年人监护侵害和监护缺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做法被省检察院转发推广。

在立足办案制发检察建议,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方面。周口市人民检察院通过梳理近年来发生的刑事案件,发现一些酒店、旅馆及KTV等娱乐场所存在违规招用、接纳未成年人问题,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市公安局在全市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娱乐场所治安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市人社局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保护未成年人劳动权益专项行动,均取得良好效果。

此外,为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周口市人民检察院坚持法治宣讲向问题学校、重点区域倾斜,共开展法治宣讲748场次,受教育人数100万以上。适应疫情防控形势,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法治宣讲“云课堂”9场次,进行法治宣讲或防疫宣传15场次。(苗海波 徐广宇 危小禁/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