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人民检察院:“四抓四促”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

2022年12月13日15: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3日上午,周口市检察院举行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以来周口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指检察机关在依法办理涉企刑事案件的同时,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减少和预防企业犯罪。此项工作部署以来,周口市检察院通过“四抓四促”以检察力量助力市场主体“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好”,取得良好效果。据介绍,为加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为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周口检察机关采取了以下举措:

抓“导向”促“目标”,定好“总基调”

明确“先行先试、摸索前行”思想基调,学习上级院关于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相关文件精神,组织市县两级院业务骨干30人赴湖北省随州市检察院学习考察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先进经验。随后,结合我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特点站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高度,及时进行成果转化,在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措施,组织专门力量,配备专业人才,分步骤实施后,全市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推进速度明显加快,办案质效明显提升。

抓“制度”促“保障”,谱好“同心曲”

为促进“严管”制度化、防范“厚爱”被滥用,周口市检察院与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工商联等13 个部门共同起草并会签了《周口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办法(试行)》《周口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运行规则(试行)》《周口市涉 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选任管理办法(试行)》等三个框架性文件,为全面推进我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奠定坚实制度基础。

抓“我管”促“都管”,唱响“大合奏”

为形成各部门联动态势,提高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 作质效,召开周口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推进会。会上,周口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赵万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许晗静共同为“周口市涉案企业 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揭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岳文华就推进周口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充分 认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重要意义;要细化服务举措,不断夯实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基础;要坚持齐抓共管,持续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走深走实。

抓“个案”促“类案”,写好“总乐章”

据周口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宣传处处长徐广宇介绍,全市检察院努力以“个案合规”推动“行业合规”治理,以“小切口”合规改革推动营商环境“大变革”。根据涉案企业情况,灵活选择适用合规考察或检察建议模式,及时总结经验,做好典型事例培育,着力打造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周口经验”。

截至目前,全市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15件,其中,适用企业合规考察模式办理2件,适用检察建议办理13件。如郸城县检察院在办理某玉公司骗取贷款案时,及时启动适用我市首例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经合规整改,该企业已步出发展危机,从合规前的连月亏损扭转为合规后的产品供不应求,随后,检察机关对企业法定代表人左某某作出不起诉处理,让涉案企业破茧重生,实现了“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该案的成功办理,为全市检察机关推进企业合规改革工作“蹚出了新路”。(苗海波 徐广宇 危小禁/文图)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