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巧祛口臭

2022年12月14日11:52

来源:大河网

口中有酸苦臭味,令人避之不及,是比较尴尬的感受。西医认为,口臭大多是牙周炎或者胃炎幽门螺杆菌所致。牙周炎往往合并有牙龈出血,牙结石,吃东西容易塞牙,牙痛等症状。而幽门螺杆菌感染常有胃痛的症状。

中医看来,口臭主要是肝胆火旺,或者胃火偏旺的临床表现。因情志过极,烦闷恼怒,或者过食辛辣厚味所致。这些情况下,往往自己会有口苦口干,眼睛干涩,急躁等症状,肝气不舒的会有胁肋部的胀痛。望诊见面色赤红,甚至眼白也会发红,舌苔黄厚而腻。此种症状,可以喝些栀子茶,桂花茶;伴有胃胀便秘的用少量大黄泡茶;症状较重的可以选用龙胆泻肝丸或者清胃黄连丸。

脾胃虚弱,也会导致湿气和宿食等腐浊之气停滞中焦,不能向下运行,而从口腔散发出腐臭之气。这种情况下,会伴有倦怠乏力,食欲不振,大便稀溏等症状。望诊见面色萎黄无华,舌苔白滑或者白腻,常见于慢性疾病的病人或者体弱老人。此时需要健脾和胃,祛湿化浊,可食用蒸山药或用薏米、红豆熬粥喝,若粥中稍加紫苏、薄荷,则效果更好。

除此之外,还应保持心情舒畅,饮食清淡易消化,注意口腔卫生。(李武强 三门峡武强中医院院长、主任中医师)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