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文明实践“添暖色”文明乡风“浓起来”

2022年12月14日15: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3年新年即将来临,罗山县庙仙乡以“文明新风迎新年”为主题,融入传统文化内涵,精心策划形式多样的文明活动,为冬日添暖色,让文明乡风浓起来。

清洁家园拂新风。开展“清洁家园、喜迎新年”活动,持续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全力营造文明祥和、绿色环保、整洁干净的环境。组织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利用休息时间清扫机关卫生,美化机关环境,擦亮“窗口”形象。按照卫生区职责划分,对街道卫生进行大清扫,开展车辆停放、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提升集镇品位。集中组织帮扶单位、乡村干部、村保洁员对主干道沿线、村部及周边、村庄入口处、农户庭院等进行环境卫生大清扫、大整治,实施硬化、亮化、美化提质行动,保持乡村环境畅、亮、美。采取多种方式加大“爱环境、护环境、美环境”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扮靓家园,落实“门前三包”,传播文明新风尚,展示农村新风貌。

对村庄环境卫生进行清理保持畅亮美 庙仙乡人民政府供图

走访慰问润民心。大力弘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登门看望走访文明户,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宣讲“文明星”享受的待遇政策,向他们为创树文明新风作出的积极贡献表达尊敬,将关心礼遇落到实处,引导广大群众争做文明人。广泛开展为困难群众送关爱、为留守儿童送爱心、为孤寡老人送关心等慰问活动。持续开展困家庭结对帮扶、邻里互助等活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在生活、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推动村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

民俗文化涵自信。把文明创建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广泛开展文化活动,为群众乐享“文化大餐”。组织民间文艺团体创作文艺曲目,以旱船、舞狮、秧歌、剪纸等形式演出,宣传党的理论政策,讴歌乡村的新变化,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分享幸福生活的喜悦,让广大群众在感受民俗艺术魅力的同时,加深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的了解和传承,加深乡愁记忆,增强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进一步激发群众建设家乡的信心。

机关单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促文明 庙仙乡人民政府供图

志愿服务增动力。通过“志愿结对”“互联共建”等方式,充分凝聚广大志愿者的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志愿活动,广大志愿者化身“文明使者”,上街头、入网格、进农户,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带头参与环境保护、疫情防控、移风易俗、弘扬美德、安全生产、治安防控等重点工作,以积极向上的文明实践活动,弘扬正能量,持续推动环境“靓”起来、生态“美”起来、风气“新”起来,为乡村振兴增添文明动力。

安全防范促和谐。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责任,联合力量开展安全生产日常督查、专项执法,逐项建立安全隐患责任清单,跟踪落实整改效果,依法严厉惩治、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及早消除安全隐患,把牢源头“防控关”。大力开展“安全你我他”活动,发动群众结合农事生产、家庭生活等方面互找安全隐患,普及用电、防火、防盗、防诈骗等知识,树立文明健康理念,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为新年来临营造欢乐祥和的氛围。(何铸)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