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未雨绸缪多蓄水 灌溉作物保春耕

2022年12月16日16: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冬春抗旱灌溉是关系粮食安全和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大事,为提高抗旱灌溉能力,信阳市固始县未雨绸缪,及早部署,掀起蓄水保灌热潮。

12月15日,在梅山灌区南干渠武庙集镇张新店村段,为保障明年春耕灌溉用水,固始县水利局正组织人力机械紧张施工,对渠道护坡进行抢修。

"我们把冬春抗旱灌溉作为当前水利工作的重要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全面落实责任,组织技术力量到一线,服务到田间地头,帮助灌区群众解决冬春抗旱灌溉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科学合理搞好水资源和水量调配,不断提高抗旱能力。"固始县梅山灌区南干水管所五支段段长姚国中说。

2022年以来,固始县境内持续高温少雨,沟塘堰坝水库蓄水锐减,大部分乡镇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旱情来年有继续发展趋势。为保障春耕用水,固始县水利局早谋划、早部署,开启辖区内渠、库、沟、塘、堰、坝等水源设施,蓄积过境河水,确保水源设施灌满水。同时加快灌溉进度,为各类冬季作物普遍浇一次越冬水,确保年后早春保持较好的土壤墒情。水利部门还结合冬春水利建设,抓紧农业灌溉设施的整修配套和改造,千方百计增加抗旱水源,并组织群众建设和整修小型抗旱水源工程,提高抗旱水源保障能力。

"我们将用足用好径流水,用好现有过境水量,确保水源设施灌满水,确保年后早春水源充足。同时结合冬春水利建设,抓紧农业灌溉设施的整修配套和改造,提高抗旱水源保障能力,为明年春耕做好充分准备。"固始县梅山灌区南干水管所支部书记、所长濮约东说。(孙春草 殷全华/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