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大田托管”擦亮“产业兴旺星”

2022年12月16日18: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室内暖意融融,室外寒气逼人。12月16日,淮滨县王店乡宋营村的4000亩连片种植基地里一派繁忙,经工人与机械合力攻战后的渠道崭新如初。

“在乡村两级干部的帮助下,我把300亩土地进行了托管,这既减少了种地所需的人力和时间,也通过对边角土地的修整、增加了土地面积,同时减轻了土地分散管理的麻烦,每亩土地可以多增收100多元。”当起职业农民的宋营村种粮大户说,“你看这眼前的景象,真美,一眼望不到田边,小麦的出苗率也高”。

“产业兴旺星”是推进乡村振兴,助力“五星”支部创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基石。信阳市淮滨县王店乡宋营村充分发挥地域优势,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积极探索大田托管模式,把“产业兴旺星”擦得更亮、叫得更响。

王店乡宋营村根据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整村推进大田托管,全村共流转土地4000亩,托管主体单位根据农作物种植和管理的自然规律,对“大田托管”按季节和作物推出了春夏秋冬、种管收储四个服务包,提供从粮种、耕种、旋地、施肥、管理到收获“一条龙”作业服务,农民“看单点菜”,喜当“甩手掌柜”。

据了解,王店乡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引领推动作用,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充分发挥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作用,结合各村实际,制定大田托管工作方案,成立17家村级平台公司,实行“村支部+平台公司+龙头企业+党员+农户”的“五位一体”模式。“五星”支部创建以来,王店乡宋营村成立支部书记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两委”干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成立“产业兴旺星”创建工作专班,找准“一村一品”的切入点,以产业兴旺带动“五星”支部创建整体水平提升。

并通过分派“两委”干部在平台公司任职、分包,村监委会对“两委”干部和平台公司负责人月度、季度考核,召开季度、年度总结计划会议,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协调解决各种难题,推动“产业兴旺星”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实行大田托管后,每亩地农民年纯收入可达到1000元以上,不仅解放了当地的劳动力,还使村集体经济一年就增收了12万。王店乡全乡参与托管的土地面积为1.3万亩,全程托管面积达5000余亩,半托管8000亩。”王店乡党委书记张开军说道。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产业优势,进一步推进大田托管模式,实现环境优美、产业兴旺,居民富裕的美丽宋营,以‘产业兴旺星’助推'五星’支部创建,以优异成绩走好乡村振兴道路。”张开军表示。(符浩 王桐林/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