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县:着力四个标准化 助推“政务服务就近办”改革

2022年12月23日14: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罗山县高度重视基层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印发《关于加快基层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的通知》,对场所设施、事项办理、服务行为、机构建设等进行规范,“政务服务就近办”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罗山县高店乡便民服务中心 杨冰冰 摄

狠抓场所设施标准化。全县20个乡镇(街道)已建成150㎡以上的便民服务大厅,305个村(社区)建立了面积50㎡以上的便民服务站。各级便民服务大厅配备了政务服务自助机、评价平板、电脑、打印机、扫描仪、高拍仪等必备办公设备,实行综合受理服务模式,窗口服务区、自助服务区、咨询投诉区等功能区域布局完善。

推进事项办理标准化。按照《河南省乡村政务服务事项通用目录》,将下沉至乡镇(街道)的154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便民服务中心统一办理,统一审批,305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实现下沉33个事项全部帮办代办,群众办事由“进多扇门”向“只进一门”转变,政务服务实现“一门式”办理,群众少跑腿,办事更便捷。

罗山县周党镇便民服务中心 潘辑龙 摄

规范服务行为标准化。积极鼓励有条件的乡镇便民中心统一工作人员着装,县政务服务中心组织对各便民中心进行服务礼仪培训,提高工作人员服务水平;服务群众过程中全程“微笑服务”、递办材料实行“双手服务”等服务方式让群众在便民中心办事感受到家的温馨;实行“首问负责制”,推行“帮办代办”,让群众事更好办;免费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群众“最多跑一次”就能办成所有事。

抓实机构建设标准化。结合乡镇机构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管理运行、服务评议、政务公开、财政保障等方面的运行机制;建立健全窗口和工作人员考核奖惩机制,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度,落实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办件超时责任制等制度。罗山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定期对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开展业务培训和专项考核。标准化的机构建设、完善的考核奖惩机制促使工作人员真心、真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下一步,罗山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将不断强化改革创新、增强服务意识,当好服务群众的“店小二”,深化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打造罗山县基层政务服务升级版,以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与满意度。(朱美惠 蔡义钦)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