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县检察院:做好企业合规改革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28日14: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罗山县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对辖区内一家房地产公司开展企业合规整改成效“回头看”活动时,企业负责人王某某感慨地说道:“感谢检察机关给我们一次机会,让我们以此次企业合规整改为契机,完善内部规章制度。以后我们会守法合规经营,为罗山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2022年6月,罗山县检察院对某房地产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一案提前介入审查发现:该房地产公司与本地的另一家公司实际工程结算价款与计入企业开发成本金额相差170万余元,其差额部分是该房地产公司通过与本地的另一家公司开具绿化工程施工发票套取企业股东代表发生的住宿、燃油、餐饮等补助,造成企业实际支出项目与开具发票项目不符,形成虚开发票事实,其行为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

经实地走访调查,承办检察官了解到:该公司为一家本地房地产公司,近三年来开发建设面积近40万平方米,带动了本县建筑业、建材加工业、装修业、商业零售业、机电家电、服务业等相关行业的发展,解决了较多的农民工的就业问题。该公司以往诚信良好,积极参与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近年来该公司共资助过罗山县的20余名特困学生。在新冠疫情发生后,该公司又多次捐资支持县疫情防控工作。鉴于涉案企业及直接负责人主动认罪认罚,补缴了全部税款及滞纳金,愿意开展企业合规整改并提交了企业合规整改承诺书。考虑到该企业对当地的经济社会贡献比较大,经报市院、省院批准后,罗山县检察院决定依托该县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指导该企业进行合规整改。

在考察期间内,该企业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制定了内部财务管理制度、纳税管理制度,组织涉税法律知识培训,设立了合规管理部和合规专员及相关的合规考核机制。在检察机关主导下,经第三方组织综合考察评估认定该企业合规建设工作通过企业合规考察,验收合格。

在随后召开的听证会上,罗山县检察院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成员单位代表等进行评议。经评议,现场听证员一致支持罗山县检察院对涉案企业及直接责任人作相对不起诉决定。最终,罗山县检察院采纳了听证员的评议意见,依法对该企业及直接责任人公开宣布不起诉决定。

下一步,罗山县检察院将持续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整改,指导和帮助涉案企业增强合规意识、完善合规制度,防止经营风险、预防违法犯罪,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和企业合规宣讲,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检察智慧和力量。(朱美惠 王艺莹 志龙/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