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做强医学科普 助力健康淮滨

2022年12月28日14: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随着冬天气温的降低,保暖增温用品使用频率的增加,烧烫伤成为生活中常见的意外伤害。烧伤的程度因温度的高低、作用时间的长短而不同……下面我们一起来学习下烧烫伤急救的五步法则。”12月28日,信阳市淮滨县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新的科普健康小知识。

该县滨湖街道办事处前楼社区的李兰香阿姨退休5年多,平时帮儿子带孩子之余,最喜欢做的事就是早晚去社区小公园健健身、跳跳广场舞,其他的闲暇时间则爱看看健康科普知识,而医疗健康、生活小常识以及防诈骗类的科普短视频则是她最喜欢的内容。“年纪大了,平时十分注意医疗健康方面的知识,很多平台发布的类似于‘长条茄子治百病’之类的虚假健康知识太多,县医院微信公众号人家是权威机构,分享的健康知识很实用也很容易看懂,有些甚至改变了我多年的生活陋习,我每天都要刷刷看。”

淮滨县人民医院以学术引领制度建设,以创新引领科普传播,以需求引领个性服务,着力打造淮滨健康科普品牌,通过视频、图文结合、漫画释义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广泛开展新媒体传播,同时从“我想做”向“聚合力”过渡,条块结合收集优质科普内容,制作了一大批老百姓喜闻乐见又科学权威的优质科普作品,让百姓足不出户就能获取最权威、最科学的健康知识。

此外,该院开展形式多样的优质科普活动,各科室积极探索科普宣教形式,面向门诊、住院患者提供多形式、个性化的宣教服务,打通患者随诊宣教全流程;面向专病患者,开展多个志愿者服务项目,将疾病管理衍生至家中;面向社区、乡村民众,广泛开展科普宣教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活动;面向公众,推出线上咨询、互联网诊疗新模式。

“有研究表明,健康教育投入1元,医疗费可节约8.9元。帮助公众不断提升健康意识,将医学科学知识、防病治病方法、医学保健措施和健康理念,通过多种手段和途径传播给公众,让科学健康生活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淮滨县人民医院院长崔鸿鹤说,“未来,我院还将持续探索创新,优化科普传播途径,为进一步推动健康科普惠民利民持续贡献协和力量。”(朱美惠 朱丝语)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