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投资促进中心:以更优营商环境 助推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28日17: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更是地方政府留企助企的“软实力”。今年以来,信阳市投资促进中心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以“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总目标,要求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全心全意服务企业,用心、用力、用情抓好招商引资,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为来信投资企业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坚决打赢打好营商环境攻坚战、持久战,做实“以商招商”大文章,形成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全面助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

以“脚步”深入调研,摸清企业真实诉求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信阳市投资促进中心领导班子根据分管业务领域实际,结合“能力作风提升年”要求,不定期赴县(区)重点企业、项目开工现场等进行逐一调研,和企业、项目负责人深入交流,第一时间将国家、省、市普惠性扶持政策传达至企业,积极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及时梳理制约瓶颈,详实记录企业对全市提升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通过对标全国最先进的实践范例,信阳市投资促进中心创新开通了信阳市外商投资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外资企业从设立登记到社保、税务、外汇等办事,再到信息年报及问题投诉的一窗直达、一网联办、一站覆盖的全流程、集成化“云服务”。杭萧钢构绿色建筑智能制造基地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建设用时仅3个月,其中2天时间就完成了过去2个月才能办成的手续,跑出了信阳招商引资“加速度”。

以“处方”根治痛点,助力企业高效发展

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根据实地调研中了解到部分企业在落地建设或投产运营等方面受到的土地、厂房、招工等制约因素,为切实帮助企业快速落地,做大做强,市投资促进中心指导并督促各县(区)尽快摸清家底,全面掌握本辖区内园区闲置土地、厂房以及僵尸企业情况,加快在建厂房施工进度,为引进新项目提供必要的载体支撑。针对重点招引企业采取“一企一策”“量身定制”等措施,给足要素保障,给足政策支持,给足资源市场,给足服务指导,推动项目早签约、早开工早投产。同时,要求各县(区)全面摸排已落地企业生产生产经营情况,解决企业在市场、资金、用工等方面的问题,不折不扣把承诺的事项落实到位,用一流的标准为企业提供满意的服务,为企业家创造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的良好环境,推动以商招商。今年以来,市投资促进中心为小米产业链企业量身出台了招商引资专项优惠政策,推动万华无醛生态产业园项目实现“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开工”,实现了信阳招商引资“新突破”。

以“回访”巩固成效,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确保各类扶持政策及时在企业落地见效,信阳市投资促进中心建立不定期“回访”机制,由班子成员带队,具体业务科室负责人参与,不定期赴企业就落实各项扶持政策的成效进行查看,收集政策在企业落地情况如何、为企业带来哪些利好、企业还存在哪些困难需要解决等。针对企业提出的新问题、遇到的新困难,能现场解决的,立刻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积极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并认真记录,事后跟踪问题解决进度,从而更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抒困解难,确保了企业发展潜力充沛。今年以来,市投资促进中心先后组织召开杭萧钢构、万华板业等落地项目政策兑现推进会,市主要领导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现场研讨,当即兑现承诺的政策,用一流的标准为企业提供满意的服务,为企业家创造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的良好环境,推动以商招商良性循环。(余子轩/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