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宋瑞香:迎接新生命的人

2022年12月30日09: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她是迎接新生命的人,一手托起母婴两人的生命健康。她在新生儿的哭声与家属的笑声中前行,用医学的温度守护苍生。她大眼睛、小虎牙,笑起来如沐春风,手术台上从容不迫。她就是三门峡市中心医院产科二病区主任宋瑞香。

产科有容易也有不易

  只有产科医生明白,产科是越干胆子越小。

  在技术层面,产科虽然“上手快”,但很有可能下一秒就会发生胎儿窘迫、胎盘早剥、脐带脱垂、羊水栓塞等急危重症,产科医生的压力和对专业水准的要求可想而知。

  “我们总是向血库要血,一旦产妇发生了‘DIC’,好像多少血都不够……”说到这里,宋瑞香感触颇深。和生命打交道,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专业技术过硬,是医生最基础的。苦与累更不用提,夜班忙得连床边都靠不到是产科的家常便饭。

  “我曾一个人一夜收治了12名孕产妇……”宋瑞香笑着说,一夜不知不觉就过去了,没有高度的职业热爱和无怨无悔的工作精神,是坚决走不下去的。

宋瑞香和同事研讨病例 

要有内科的思维和外科的手

  认识宋瑞香的都知道,她是一个“急性子”,诊断敏捷准确,行动干脆利落,手术从容不迫,是“把干练写在脸上”的女医生。“产妇大出血抢救时,一定不能有‘废动作’,新生儿抢救的黄金60秒,犹豫不决是产科的大忌。”这些都是宋瑞香带新人时挂在嘴边的话。

  和患者交流时,她又能迅速“切换”性格,女性独有的母爱和共情能力,又在她身上尽数展现。曾有一名宫颈机能不全的患者,每到孕四五个月时都会流产,已经流掉了好几个孩子,宋瑞香通过不断地交流,使其重新建立自信心,配合做了简单的宫颈环扎术,现在患者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

  “遇到发病急,病情凶险的患者,更要管理好自己的‘脸色’,一个好的表情,会让患者及家属产生安全感,增强信心。”宋瑞香知道,只有持续加强自身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术,才能真正为产妇解决痛苦。

步履坚定与爱同行

  如果对宋瑞香的理解仅停留在“女强人”层面,实在过于单薄了些。许多人想不到,白白净净的她还是一名军嫂。

  军嫂和医生是有共同点的,宋瑞香说,无论爱人到多么边远、艰苦的地方工作,她都无条件支持,用自己的力量照顾好大后方。作为一名医生,面对着每一位孕妈信任的眼神,她也同样无条件为产妇和新生儿全力以赴遮风挡雨。

宋瑞香(左)和同事一起钻研业务 (资料图)

  “我的母亲在我临近高考时去世,她留下了希望我学医的遗愿,这么多年来,时刻印证着,我的母亲没有错……”谈起踏上医学之路的原因,宋瑞香将她的经历娓娓道来。也正是这份经历,让她化悲痛为力量,淬炼了强大的自己。从青涩到丰盈,从柔弱到刚毅。相比几十年前,现在她以义无反顾的责任感、精湛的技术,发挥着光和热,照亮了许许多多妈妈和新生命……

是爱,帮助她“蝶变”,也是爱,支持她目光笃定,脚步坚实。 (汤剑燕 吴若雨  牛鹏磊/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