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息县:推行“招工+培训+就业”模式 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2022年12月30日19: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现在政策就是好,我本来什么也不会,通过政府的免费培训,现在也能工作挣钱了,工作的地方离家还近,不仅能挣到钱,还可以照顾到家里的老人和小孩!”

近日,通过县里统一组织的技能培训,信阳市息县小茴镇街村的张芳大姐已顺利入职阿尔本服装企业后,激动地说。张芳是留守妇女,孩子在上小学,经济压力大,因为没有一技之长,虽然做过很多工作,收入却不稳定。前不久,她报名参加了免费技能培训,培训结束后,她成功就业。

为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促进息县劳动力转移就业,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息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探索就业培训新模式,用技能培训为城乡居民增收赋能。

技能提升广覆盖。围绕县主导产业和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县人社局积极构建覆盖全工种的企业自主评价体系,全县已申报备案纺织、商贸、农机、养老服务、文化传媒、快递、餐饮等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41家。

积极探索新模式。县人社局实施“招工+培训+就业”新模式,以本地规上服装纺织类企业用工需求为重点,严格按照企业生产流程,采取“理论+实操”的教学模式,邀请企业的服装制作大师傅“手把手”的传授技艺。同时,围绕重点纺织企业用工岗位需求和企业员工取证需要,推动企业在岗职工实现全员评价取证。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开展各类职业培训31920人次,8621人实现评价取证,新增技能人才26533人次。

效能提升助振兴。通过“招工+培训+就业”新模式,精准对接企业用工需求,积极为企业新招录人员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新招录人员实现入职即是“熟手”,达到了“技能增收”的目的。企业自主培养的压力得以缓解,达到了“增产增值”的效果,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余江)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