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县法院官道口法庭:司法便民进乡村 巡回审判暖人心

2022年12月30日19: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卢氏县人民法院官道口乡人民法庭方便当事人,巡回开庭调解两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受到双方当事人的一致赞誉。

 骆某与孟某系朋友关系。2013年7月,骆某因经营所需向孟某借款6万元,后偿还2万元后因生意经营状况不好,剩余4万元未能还款;同年8月,骆某和妻子董某又向孟某借款10万元,2018年偿还了28000元后,因骆某患病造成家庭经济困难,剩余款项无力偿还。孟某无奈之下,先后就该两笔欠款,将骆某及其妻子告上法庭。

 官道口法庭受理该两起案件后,办案法官在上门送达法律文书时得知被告骆某因患病导致行动不便,无法到法庭参加庭审,同时由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也无法远程视频开庭,法庭遂决定到被告骆某家附近的村部巡回开庭,合并审理这两起案件。

2022年12月15日上午9时许,官道口法庭干警驱车来到被告骆某家中,将行动不便的骆某接到村部开庭。

 经过一番简单布置后,庭审正式开始。经过法庭调查,双方质证,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办案法官组织原被告进行调解。

 为彻底化解双方矛盾纠纷,办案法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细致地做原被告思想工作,最终打破了双方多年的隔阂,案件成功破冰,双方握手言和,当庭达成调解协议,纠纷得以圆满化解。

 庭审结束后,法庭干警再次将行动不便的骆某送回家中。道别时,骆某及其妻子感激地向干警们说:“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省了我们跑腾,还给我们解决了难题......”

 这只是官道口法庭司法便民的一个缩影。巡回审判,迈出去的是脚步,带回来的是民心,俯下去的是身板,树起来的是信任。

 近年来,卢氏县法院官道口法庭积极传承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积极推行上门立案、就地开庭、就地调解,延伸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赵富林 陈锦涛 马 强/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