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新县:落实“评定分离” 打造高效交易

2022年12月30日20: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信阳市新县首个“评定分离”项目“2022年中央财政河南省连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项目”顺利实施。

该项目由新县连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作为招标方,预算资金为2950489.54元,通过采用“评定分离”方式,经综合考察后确定中标人,中标价2941692.87元。新县此次“评定分离”项目的顺利完成,是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创新招投标模式的一次成功尝试,交易效果得到了市场各方主体的一致好评。

何为“评定分离”?

“评定分离”即在招投标过程中将“评标委员会评审”和“招标人定标”分离成两个独立的环节,评标委员会根据招标文件规定的评标方法和标准,对投标文件的价格、技术、质量、安全等因素给予定性评审意见,并向招标人推荐一定数量、不排序的定标候选人;招标人组建定标委员会,依据评标报告,结合项目特点,按照既定的规则程序,从中标候选人中择优确定中标人。“评标结果”不再等于“中标结果”,让评标委员会回归“专家”本色,当好专业参谋,同时招标人更好实现“权责归位”“优中选优”。

新县为积极有效推进“评定分离”,在项目招标前,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有效形式宣传“评定分离”相关政策,开展服务需求调研和业务辅导,明确各流程服务清单和政策要求。在评标环节,在抽取5名评委专家后,精心组织开展了“评定分离”标前专题培训辅导,认真学习评定分离《实施细则》,实现“评的科学、评的公正”。招标过程中,新县交易中心明确专人负责提供场外服务,全力保障场地、系统、计算机、网络、监控等服务设施。在定标环节,新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会同监督方现场见证,本着择优和诚信的原则,实现“定得准、定得好”。

采用“评定分离”为新县营商环境带来哪些改变?

落实“评定分离”,推进改革实践,是新县强化招标人主体责任的有力举措,有利于提高县内工程项目后期建设和管理质量,有利于实现新县政府资源的优化配置,更有利于有效打击和防范围标串标行为,为该县营造出良好的营商环境。

下一步,新县将坚持问题导向,根据“评定分离”实践中可能出现的不确定因素,进一步完善评标和定标工作机制,积极推进“评定分离”在工程建设项目中的应用,持续打造阳光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聂建武 陈海 余志强)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