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信阳将科技创新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

2022年12月31日11: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30日,信阳市召开2022年科技创新新闻发布会,据介绍,今年,信阳市财政科技支出达1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0.77,研发经费投入增速居全省第2位,并首次将科技创新板块指标纳入信阳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指标权重高达19%。

  “今年,信阳市科技创新生态不断优化、科技创新主体不断壮大、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不断加快、科技创新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强劲有力。”

  据信阳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晓赟介绍,信阳不仅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任双主任的信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在全国提出建设首个“未来人居科学城”,还印发了《信阳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和一流创新生态建设规划》,建立了以《关于鼓励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的若干政策措施》等为引领的“1+N”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创新活力。

  同时,信阳市组建县区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不断加强基层科技力量,并结合信阳实际,重点围绕企业技术骨干如何引进、科技项目如何改革、新型研发机构如何培育进行了探索,推动出台了科技创新综合配套相关政策,选派高校、科研院所高层次人才到企业兼任技术副总,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作用,解决企业卡脖子难题。

  信阳市还以科技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助力豫东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揭牌成立,成功获批该市首家河南省风电装备及多能源耦合技术创新中心,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和集聚;万华禾香集团与吴义强院士及团队共同建立的河南省万华大家居产业院士工作站在信阳市揭牌成立,标志着信阳市在推进产学研合作、引进聚集高层次人才方面迈出了一大步;首家落户信阳的省级油茶绿色深加工中试基地,进一步链接创新链与产业链;致力于实现应用研究“从1到100”的跨越,获批信阳市第1家河南省中药现代化产业研究院。

  信阳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也不断加快。与苏州大学、北大深圳研究院深港产学研基地、郑州信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等进行科技合作;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额达23.3亿元,居全省第7位;争取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7项,获批数量位居全省第6位;围绕信阳市主导产业举办“科技成果发布暨技术对接会”近10场,167名专业人员获国家技术经纪人资格。成立中科院成果转移转化中心信阳分中心,共同搭建科技成果落地、技术转移跨区域创新合作平台。

  今年,信阳高新区还成功入列“国家队”,成为河南第8家国家级高新区;信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按照“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进行总体布局,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高新技术企业数预计突破230家,增长60%;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04家,同比增长40%;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额达23.3亿元,居全省第7位。

  黄晓赟说,“对标省委‘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目标任务,我们将以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为目标,聚焦高质量发展考核、优化营商环境两个核心工作,实施未来人居创新高地打造行动、创新生态优化行动、研发活动攻坚行动、创新活力提升行动、区域创新升级行动、创新平台培育行动、科技金融赋能行动、成果转化加速行动、创新人才引育行动、乡村振兴助力行动十大行动,为加快建设‘两个更好’示范区、‘美好生活目的地’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信阳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永、杨力、李强答记者问。(朱美惠 李子耀/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