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人大:打造“数智化”监督利器 服务周口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03日17:43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方化祎 李昊

  当前,数字化的浪潮正在席卷每一个行业和组织,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推动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深刻变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周口人大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人大监督新形式新途径,顺应时代浪潮乘势而上,把数智化平台建设作为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的总抓手,让大数据成为增强人大监督的“利器”,有力推动地方政府工作改进,更好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目前,周口人大“数智化”监督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获多家媒体宣传,被评选为2022年省人大系统出彩工作,初步入围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成果奖,预算数智化监督工作被省人大向全国人大推荐。

  初步建成了“1+1+8+N”的数智化监督平台。第一个1指“1个平台”;第二个1指“1个综合概览模块”,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确定的主要指标,选取96项数据为重点监督对象,通过图形展示、多维度对比,清晰掌握经济社会发展核心指标进展情况;8指“8个监督子系统”,预算联网、经济运行、监察和司法、城乡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教科文卫、农业农村、民族侨务外事、社会建设等联网监督系统,各子系统具备数据查阅、数字分析、自动预警、数智分析等功能;“N”指N个预留系统接口,可实现与代表履职平台和机关自动化办公系统对接。

  数智化监督的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工作机制正在形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刚亲自谋划高位推动,多次主持召开主任会议和专项会议,推进人大数智化监督平台建设。在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四十一次和即将正式开幕的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要求工作报告用数字、用事例说话,并逐步完善“综合+专项”“口头+书面”“报告+报表”等报告模式,会前开展深入调研,会中组织代表分专题深入审议,会后持续跟踪督促落实,年底问效,形成了全过程闭环监督机制,受到广泛好评。

  常态化的运行管理制度逐步完善。市人大制定了关于建立对全市经济社会运行全过程数智化监督机制的办法、关于加强数据信息报送工作的办法等文件,保障系统有效运行,逐步规范信息安全、使用管理等工作。

  机关干部的能力作风有效提升。通过数智化平台建设的实战历练,带动了机关干部认识提高、知识提高、能力提高和理念、思路、作风转变,为人大建设赋能,也为人大干部赋能。

  人大监督工作发生重大转变。“数智化”平台建设,将推动人大监督由局部、零星监督向系统的全覆盖、全口径监督转变;由看报告、看报表的传统方式、手工作业监督,向依靠现代信息技术、大数据分析智能化监督转变;由定期节点式监督,向常态化实时在线监督转变;由事后的被动性监督,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主动监督转变;由重形式、重程序的监督,向突出针对性、重实效的监督转变,更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完善‘数智化’ 平台功能,着力解决好后续数据自动采集的长效机制问题,最大限度发挥作用,以数字技术赋能人大监督工作创新发展、整体跃升,努力实现‘以数据支撑,让数字说话,靠数智监督’,为周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实现‘两个确保’作出贡献。”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永志表示。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