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鹤壁两会丨市政协委员熊发禄:聚焦文旅融合 让文化资源“活起来”

2023年01月03日21:08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近年来鹤壁市文化旅游发展了哪些显著变化,今年鹤壁在文旅融合上还将有哪些创新举措?

  鹤壁市政协委员,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熊发禄在“委员通道”接受河南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

  一是在文旅融合上,鹤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已成为新的发展模式。近五年,旅游接待总人数累计7200余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累计近300亿元。

  二是建成了覆盖市、县、乡、村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了一批文化街区、文化游园、文化小巷、乡村文化合作社等共享文化空间。

  三是通过实施淇河文化探源工程,讲好鹤壁故事,文物和文化遗产得到保护利用,刘庄遗址、辛村遗址、黎阳仓遗址入选河南“考古百年百大发现”,大运河浚县段、黎阳仓遗址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功举办了辛村遗址考古发掘90周年暨中国两周考古学术研讨会。推出了豫剧现代戏《大石岩》等一批展现鹤壁文化特色的文艺精品。

  四是全市有A级旅游景区23家,其中4A级11家,先后创成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村)等9个国家级文旅品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县等69个省级文旅品牌,这些已成为我市文旅产业发展的龙头。

  今年,我们将聚焦文旅融合,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特色文旅产业、特色民宿、牛派艺术等“四个品牌”。

  聚焦文化强市,争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非遗助力乡村振兴”试点市、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鹤壁模式”、文物保护及活化利用等“四个示范”。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