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第五届周口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张建慧等到会祝贺 牛越丽代表四届市政协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2023年01月03日21:24

来源:周口手机台

  资政建言谋发展,凝心聚力谱新篇。1月3日上午,备受全市人民关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周口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周开幕。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并设分会场的形式举行。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牛越丽、闫淑娟、赵万俊、李宁、李应权、任哲、岳新坦、程若光、宋力、程维峥及四届市政协副主席杨珺、程维明、李海燕、李锡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张建慧、岳文华、吴刚、路培果、张桂英、王少青、马剑平、皇甫立新、杨永志、程新华、建志、王伟、王志法、闫立超、刘建中、孙鸿俊、秦胜军、马明超、梁建松、刘颖、杨雪芹、马军杰、许晗静、臧振春、李清臣、王剑等到会祝贺。

  大会应到委员518名,实到479名,符合政协章程规定人数。

  上午9时,周口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主持人杨珺宣布大会开幕。各会场参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张建慧代表市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和各位同志致以亲切问候。他指出,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我市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迎接和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人一之、我十之”的拼抢劲头,坚持项目为王、高质量跨越发展迈出了新步伐,坚持创新引领、现代化周口建设释放了新活力,坚持集群集聚链式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取得了新突破,坚持发挥港航优势、临港经济发展实现了新跃升,坚持园区化发展方向、农业强市建设展现了新气象,坚持构建全域空间格局、城乡融合发展开创了新局面,坚持践行为民宗旨、民生福祉得到了新改善,推动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顺利开局。

  张建慧指出,四届市政协以来的五年,是周口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五年。五年来,在中共周口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四届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高水平建言献策,高效能协商议政,高质量履职为民,为推动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张建慧强调,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推进“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要聚焦强化创新驱动引领,不断激发创新创造新动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加快构建创新体系,加快科教兴市步伐,加快创新人才引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潜能,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聚焦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打造三大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十大百亿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加快企业梯度培育,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要聚焦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坚定不移扩投资、促消费、稳增长,着力增强消费能力,着力改善消费条件,着力创新消费场景,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要聚焦培育壮大临港产业,推动临港经济加快发展。紧盯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的目标,以基础能力建设为支撑,以临港经济发展为路径,加强港航基础能力建设,加快临港制造业发展,加快临港商贸业发展,努力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塑造优势、创造机遇、加快发展。要聚焦构建全域空间格局,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以构建“一中心两组团五卫星城百镇千村”的全域空间发展格局为引领,加快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加速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聚集,坚定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推动中心城区起高峰、县域经济成高原。要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强市建设步伐。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强力推进国家农高区建设,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努力在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中率先建成农业强市。要聚焦构建现代物流体系,塑造枢纽经济新优势。坚持以构建现代物流体系为基础,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体系,培育壮大物流企业,大力发展电商(跨境电商)产业,奋力打造枢纽经济先行区。要聚焦持续保障改善民生,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着力推进人民满意的医疗,着力解决人民关心的养老问题,着力解决群众的住房问题,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聚焦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擦亮道德名城文化标识。坚定文化自信,加快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系统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倾力做好文化传承,在传承创新中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持续擦亮“道德名城、魅力周口”文化标识。

  张建慧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记使命、发挥优势,旗帜鲜明讲政治,服务大局展担当,凝心聚力促发展,把智慧和力量激发出来,把创造性和积极性调动起来,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尽发展之力,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为现代化周口建设凝聚强大合力。

  牛越丽代表政协第四届周口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工作,并对五届市政协工作提出建议。她指出,五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共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为周口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牛越丽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四届市政协常委会的工作。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周口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履职为民,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四是坚持团结民主,广泛凝聚智慧力量。五是坚持强基固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五年来,四届政协在实践与探索中积累了一些有益经验和体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必须注重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

  牛越丽指出,五届市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委五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水平,充分发挥凝聚共识的作用,为周口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一要加强党的领导,把牢履职方向。二要聚焦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三要积极履职为民,促进民生改善。四要深化民主监督,提升监督实效。五要致力增进团结,汇聚发展合力。六要坚持守正创新,加强自身建设。

  受政协第四届周口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岳新坦向大会报告了过去五年的提案工作情况。

  周口广电融媒体记者 杜发光谢成营李森张亮杨宇李栋刘俊俊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