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阳过之后需复元

2023年01月04日14:57

来源:大河网

感染新冠病毒症状缓解,核酸检测转阴之后,大家会觉得精力不再像之前那么旺盛,体力也有较大程度的下降,连脑子反应的速度好像也慢了下来。这是大病初愈的常有表现。

 在新冠病毒感染阶段,尤其是发烧的时候,体内的免疫系统和病毒进行了惨烈的战斗,最终病毒战败,疾病向愈。但杀敌三千,自损八百,我们人体的正常细胞、免疫体系也遭到了破坏,使体内能量储备下降,同时身体的系统修复也需要大量能量,所以大家就会觉得体力不济。从中医的角度讲,就是伤了元气。

 促进元气恢复,首先要保养元气。病愈之后要注意不熬夜,不喝酒,不剧烈运动,不大量出汗,保持心境平和,以免过度消耗。

 其次需要食补。可根据脾胃功能的恢复情况,如果能吃肉的就多吃些高热量的鱼和肉;倘若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则要充分地补充牛奶、鸡蛋。当然,西红柿等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也要适当补充。减肥人士,这时候就不要再节食了。

 艾灸对元气的恢复大有好处。尤其是督灸,在温通阳气方面作用极强,能让咳嗽、鼻塞、乏力等残余症状很快消除,每周只需一次,时间上也好安排。另外,每天在家里用艾灸盒或者艾条灸一灸足三里、内关、肺腧、肩井、脾腧、胃腧、关元等穴位,对体能的恢复也大有好处。

 中药调理以健脾胃,补气养阴,化痰润肺为主。可以选择健脾丸、四磨汤、生脉饮、复方鲜竹沥等中成药,雪梨膏润肺化痰,口感更好。当然,请中医辨证施治,针对性汤剂调理疗效更好。

新冠病毒感染不等同于“大号感冒”,对人体会有多方面的影响。因此,感染之后除了积极进行治疗,初愈之后的身体调理复原也至关重要。元气恢复了,免疫力提升了,复阳风险、心肌炎风险、血栓风险等的发生概率才会下降。(李武强 三门峡武强中医院主任中医师、院长)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