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上班第一天 当事人为卢氏法院的法官送锦旗

2023年01月04日15: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3日是2023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一上班,当事人小雨(化名)就和她的家人来到卢氏县法院,将一面印着“公正审判 司法为民”八个金字的锦旗送到该院立案庭法官宋延松手中,感谢法官公正办理她和某保险公司的保险合同纠纷案。

小雨是卢氏县城关镇某学校一年级学生,2021年9月,小雨家人按照学校统一要求为小雨投保了学生、幼儿平安保险,交纳了100元保险费(保险期间自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9月30日),但未见到保险单。2022年7月6日,小雨因儿童鼻窦炎等住院治疗花费9609.20元,通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报销2000元后现金支付7609.2元。后小雨家人找某保险公司交涉未果,遂向法院起诉,要求某保险公司支付医疗保险金7609.2元。

卢氏县人民法院受理该案后,依法使用速裁程序开庭审理了此案。被告某保险公司对事实无异议,但认为原告小雨的疾病属于保险免责范围,故不予理赔。法院审理后认为,原告小雨按照学校安排在某保险公司投保学生、幼儿平安保险,并缴纳保险费,其住院治疗在保险期间内,符合被保险的条件,被告某保险公司应履行保险义务。被告某保险公司辩称原告的疾病属于保险免赔范围,根据《保险法》相关规定,因该免责条款系格式条款,对于格式条款中的免责条款,保险公司应采用特殊字体、字号、符号等明显标志足以让投保人能够注意到,还要以书面或者口头形式向投保人作出常人能够理解的解释说明,被告未尽到提示、说明义务,故该免责条款无效。法院遂在7609.2元扣除免赔额50元的基础上,按照保险条款给付比例的70%,判决被告某保险公司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支付原告小雨保险金5291.44元。

为感谢法院公正判决该案,小雨家人专门让人做了一面锦旗送到卢氏法院,于是就发生了文章开头的一幕。(王涛 赵富林/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