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义马:优化财政统筹 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04日15: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面对严峻复杂的财政经济形势,义马市财政部门不断强化资金统筹,优化支出结构,严把支出关口,集中财力向民生、六稳六保等重点支出倾斜,推动财政支出提质增效,为县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撑。

兜牢支出底线,足额安排保障“三保”支出。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不断完善支出预算管理机制,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确保工资发放不出问题,基本运转平稳有序,民生政策落实有力。全年共完成教育、科技、文化、农林水、社会保障和就业、交通运输等十三项民生支出12794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3.9%。

用好债券资金,加快专项债券支付进度。督促妇幼保健院综合服务中心、污水处理、管道天然气改扩建等项目实施进度,压实主管部门支出责任,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避免债券资金“沉淀”和“趴账”现象。累计安排2022年专项债券支出13138万元,占当年接收债券资金的92.5%,确保政府债券接得住,用得好,有效发挥政府债券稳经济、促发展、惠民生的积极作用。

整合资源、合理调度,支持全市重点工作。积极筹措资金,及时清理收回支出进度缓慢、结余结转规模过大、长期闲置的财政资金,盘活弥补财力短板,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安排资金5611万元支持南环货运通道等交通项目建设,安排资金4510万元用于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和公园提质改造等,安排资金1150万元用于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安排资金1450万元用于人民医院医疗康养建设等。着力发挥财政集中支付的基础性和保障性功能,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靳亚玲)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