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义马:按下“提速键”优化营商环境

2023年01月04日15: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2年,河南省义马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重要位置,着力打造办事环节最简、办结时间最短、服务效率最高、跑腿次数最少的服务平台,多措并举优化交易服务流程,推进项目受理“零跑腿”、交易过程“零拖延”、交易环节“零障碍”、交易服务“零距离”。

线上受理“减程序”。针对原有的受理流程进行梳理,科学研判、精简优化,取消供应商预选库、资格库、名录库等,凡是具备招标条件的项目,取消纸质材料核验,可直接线上受理交易。针对重大项目、民生项目建立“信用承诺+容缺受理”制度,对于非关键性资料不全的实行容缺办理、随后补齐,优先安排时间场地,使项目轻松入场。

全程网办“零跑腿”。依托“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系统”,实现省内CA互联互认,让所有受理事项在线完成,无假日受理项目进场登记,为开标评标提供延时服务,对所有进场项目实行线上受理,做到受理不排队、挂网不延期、开标不堵车,让各代理公司不跑腿、少跑腿,使“跑一次”成为上限,“不来即享”成为常态;同时,常态化开展跨区域远程异地评标,进一步维护交易的公平、公正。2022年,该市累计开展远程异地评标项目439个,其中主场项目168 个,交易金额24.87亿元,副场项目271个。

创新服务“减负担”。精准定位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取消政府采购项目保证金缴纳,大力推广工程项目使用电子保函替代保证金,减轻了投标企业保证金本息负担,降低了投标成本。2022年,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企业电子保函使用率达到85.68%,累计释放保证金3000余万元,占比达92.58%,切实为参与义马建设的投标企业减少资金成本,有效提高了中小微企业资金周转效率,让企业在“零跑腿”中,享受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提升所带来的更多红利。(宋昊)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