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两会丨2022,周口的“成绩单”来了!

2023年01月04日18:05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于扬 李玉坤 实习生 侯琳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周口市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周口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市上下紧紧围绕迎接和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推动了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的顺利开局。

  一年来,周口市坚持项目为王,高质量跨越发展迈出了新步伐:“开工一批”投产率位居全省首位,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56.7亿元,及时解决企业反映各类问题890条,256个项目竣工投产,450家达产企业满负荷生产,533个项目扩大投资,732家企业入库纳统。

  一年来,周口市坚持创新引领,现代化周口建设释放了新活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由16%提升到80%以上;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1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41家,10家市级产业研究院加快建设,全产业、多层次、全领域的创新体系持续完善,创新成为了引领现代化周口建设的鲜明标识。

  一年来,周口市坚持集群集聚链式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取得了新突破: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规上工业5.3个百分点,89个智能化改造引领性项目实施完成。

  一年来,周口市坚持发挥港航优势,临港经济发展实现了新跃升:年港口吞吐能力达到4000万吨、20万标箱,11个临港偏好型项目签约落地,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57.8%。

  一年来,周口市坚持园区化发展方向,农业强市建设展现了新气象:全年粮食总产186.48亿斤,116.7万亩高标准农田和100万亩示范区主体工程全部竣工,南京农大等7家科研团队完成入驻;9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24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规模不断壮大,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753家。

  一年来,周口市坚持构建全域空间格局,城乡融合发展开创了新局面:城镇建设用地面积由346平方公里扩展到812平方公里。

  一年来,周口市坚持践行为民宗旨,民生福祉得到了新改善:最大的民生工程安置房新交付5.2万套,近15万群众喜迁新居,改造老旧小区1.5万余户,77所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完成;荣获2022年中央财政支持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获中央财政资金支持5亿元。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