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谋发展 “两大跨越”谱新篇——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来了!

2023年01月04日20:51

来源:新乡日报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收官之年。一年来,我市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沉着应对复杂形势和疫情冲击,顶住了下行压力。

  ——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均居全省前列。

  ——在经济运行、项目建设、科技创新、疫情防控、物流保通保畅、灾后重建、投融资等领域探索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整体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

  2022年全市重点工作

  (一)战疫情、稳大盘,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健全“党建+大数据+全科网格”疫情防控模式,在全省率先推行“四码一核”、建设“无形卡口”。相继出台145条配套政策和69项接续措施,推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六税两费”减免惠及市场主体12.2万户(人)。市场主体达58.5万家,增长21%。济郑高铁(新乡段)开通运营,5条高速建成通车。九峰山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合河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创新“四方合作、市县联动”等投融资模式,中心城区城市更新、卫辉市和辉县市城区灾后恢复重建等项目加快实施。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发放补贴6000余万元。出台18条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累计补贴契税7330万元,释放预售资金5.1亿元。

  (二)调结构、促转型,新兴动能加速培育。深入实施“四化”改造,736个技改项目加快推进。超前谋划氢能和储能、基因工程等产业项目加快实施。加快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家。卫华集团、心连心化工进入中国制造业500强,华兰疫苗、天力锂能、花溪科技成功上市,总数达10家。整合国资集团、中电科22所等资源,启动“数智谷”建设入驻企业50余家。成功获评全国千兆城市。

  (三)抓改革、促创新,动力活力充分释放。抢抓省重构重塑实验室体系机遇,积极推进平原实验室组建并正式获批。全力建设“中原农谷”,神农种业实验室完成总部搬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48家。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七件事”,行政许可类事项时限压缩87%,2089项审批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全面完成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入选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成功举办高博会等重大招商活动。开行中欧班列中亚五国、比利时列日、德国汉堡、越南河内、青岛铁海联运等线路,打通“北上、南下、西行、东出”陆海新通道。

  (四)补短板、扬优势,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对接郑州都市圈规划,加快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城市南向发展规划。完成1.4万户老旧小区改造,打通19条断头路,建成公园游园31个,新建改造雨污水泵站38座、管网370公里,清淤疏浚管网317公里。谋划建设长封飞地产业园。粮食总产量稳定在90亿斤以上,夏粮亩产、总产增幅均居全省第1位。长垣市成功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辉县市“四方两园”模式探索出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径。

  (五)保民生、守底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市民生支出33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新增城镇就业8.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5万人。“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新增技能人才25.6万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至每人每月不低于630元、420元。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5所,新建义务教育公办学校17所,4个县(市、区)成功创建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县。新医二附院成功创建国家精神区域医疗中心。新建城市书房53座。成功举办第二届体育文化旅游产业交流大会和WTT世界杯决赛,被授予“中国乒乓之乡”称号。主城区清洁能源公交车达100%,成功创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

  2022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标志着本届政府任期目标的顺利实现。五年来,我市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拉高标杆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勇开新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鼓舞的重大成就。

  ——这五年,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突破3000亿元,实现翻一番。

  ——这五年,书写创新型城市新华章。郑洛新自创区新乡片区建设全面提速。新增市场主体、“四上”企业、上市企业31.5万户、1400家、7家。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成功获批,中国电池工业之都通过复评。

  ——这五年,绘就城乡建设新图景。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9.2%,累计改造老旧小区708个。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复审;长垣市创建为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八里沟获批国家5A级景区。

  ——这五年,彰显革故鼎新新气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农村宅基地改革成为中部省份样板,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管、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等经验在全省推广,新飞制冷经过重整涅槃重生,进出口总额从69.4亿元增长到155亿元。

  ——这五年,铺展绿色发展新画卷。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建成近400公里沿黄生态廊道,黄河干流水质稳定达标。修复历史遗留矿山3.2万亩,废弃矿山修复治理完成率100%。

  ——这五年,实现民生福祉新提升。财政民生累计支出1709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万元。28.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封丘县、原阳县脱贫摘帽,16万滩区群众全部搬入新居。适时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023年重点抓好10项工作

  (一)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优化提升服务保障,做强做大市场主体,全面激发消费潜力,推动经济运行稳中求进、持续向好。

  (二)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坚持“项目为王”,以基础设施攻坚工程为牵引,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强化要素保障,完善推进机制。

  (三)全面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引领,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发展工程,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集聚创新要素强磁场,培育创新创造主力军,着力构建“高校即实验室、城市即孵化器、企业即创新场”的创新发展格局。

  (四)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产业兴市,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数字赋能增效工程,建设制造业强市、服务业强市、数字经济强市,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产业兴带动百业兴。

  (五)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深化工程,突出开放招商,深化重点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六)统筹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坚持城乡融合、产城融合,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工程,做大主城区,做实示范区,做强各县(市),做优开发区,着力构建新型城镇体系。

  (七)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坚持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提质工程,加快建设农业强市。

  (八)切实改善生态环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工程,着力构建生态文明体系。

  (九)全力增进民生福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民生福祉改善工程,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办好高水平教育,织密社会保障网,持续办好民生实事。

  (十)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坚持防范在先、系统治理,加强源头防控、过程把控、应急管控,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金融风险、政府债务风险,加快推进本质安全提升工程,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翟京元整理)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