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向 聚焦聚力 以实际行动书写政协工作新篇章——鹤壁市政协十一届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2023年01月04日21:46

来源:掌尚鹤壁

  1月3日在政协第十二届鹤壁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市十一届政协主席李军代表政协鹤壁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过去五年来的工作,并对今后五年工作提出建议。

  市政协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突出协商主责主业,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积极投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同心同向、聚焦聚力,以实际行动书写了政协工作新篇章。

  【报告摘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上坚定坚决,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理论武装入脑入心、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党建工作扎实有效、主题教育有声有色。

  【延伸阅读】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构建了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专题学习、常委会集体学习、委员大讲堂辅导学习等为补充的多层次、全覆盖学习体系,以理论武装坚定政治方向、增进思想共识、引领履职实践。五年来,政协党组专题学习100余次,各层面集中学习300余次。

  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政协工作,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自觉把政协工作置于市委领导之下,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

  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构建了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五位一体”党建组织体系,形成了以党建强政治、带队伍、促履职、增团结的良好局面。

  按照统一部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

  【报告摘要】以助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有力有为,充分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落实市委部署,参与全市中心工作;紧盯热点难点,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同心协力抗疫,彰显政协责任担当;服务抗洪救灾,助力灾后恢复重建。

  【延伸阅读】根据市委安排,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全部参与全市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分别担任相关工作专班组长或副组长,牵头负责文化旅游、淇河保护、招商引资、经济运行分析等重点工作。

  五年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23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率95%以上,《关于高质量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建议》等多期信息受到省政协主要领导和省政府分管领导批示,《妥善处理废弃口罩》等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

  自疫情发生以来,组建了4支疫情防控先锋队,全市400多名政协委员直接参与疫情防控,85名委员身处医疗救治一线。

  面对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市政协领导班子带头深入一线,帮助企业做好防汛救灾及复工复产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政协系统、广大政协委员联系捐款捐物超1.5亿元,参与救灾超6000人次。

  【报告摘要】以协商议政为主业,在构建政协协商议政新格局上出新出彩,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完善协商机制,丰富协商形式;搭建协商平台,拓展协商渠道;深入协商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注重成果转化,增强协商质效。

  【延伸阅读】研究制定《协商工作规则》,对协商内容、协商形式等作出制度性安排。

  建好用好“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平台,协助市委出台《“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建成基层协商议事平台114个,实现乡镇全覆盖。

  五年来,围绕“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紧扣产业转型、项目建设、创新驱动等重点问题,开展分组讨论88场,48名委员进行了大会发言,提出意见建议1100余条。

  建立协商成果“三转一督”机制,协商成果全部转化为政协提案、社情民意、协商专报;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对重点协商成果督办落实,促进协商“议得好”向成果“办得好”转变,形成了“委员反映问题、政协组织协商、领导批示意见、部门办理落实、答复委员结果”的良好工作格局。

  【报告摘要】以凝聚共识为抓手,在汇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上用心用情,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发挥统战功能,促进党派合作共事;加强团结联谊,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坚持上下联动,增强整体履职合力。

  【延伸阅读】建立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县区政协、民主党派、工商联工作制度,定期走访党派团体,了解思想动态,深化合作共事。五年来,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参与调研协商、大会发言、议政监督等活动280次,形成大会发言材料150篇,提交集体提案130件,以实际行动彰显新型政党制度优势。

  五年来,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走访政协委员、界别群众2200余人次,拓展了“朋友圈”,画大了“同心圆”。

  主动争取省政协工作支持,省对市考核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五年来,省政协领导莅临指导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71次,联合开展课题调研28次。密切与兄弟政协的友好往来,加强对县区政协的指导,打造政协“文史品牌”。

  【报告摘要】以提质增效为导向,在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上见行见效,有力推动和保障政协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强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强化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强化专委会基础性支撑,强化“两个薄弱”问题破解,强化机关服务保障能力。

  【延伸阅读】五年来,共建立完善各类规章制度达80项,覆盖党的建设、协商议政、效能提升等各个方面,逐步形成权责清晰、程序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坚持服务与管理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建立委员履职档案,把委员参加会议活动、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履职情况逐项登记,对“委员作业”量化考核。

  按照“专委会是重要载体、重要纽带、主要依托、工作主体、重要窗口”的定位,各专委会主动加强与界别委员、各党派团体、党政部门的联系,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和界别活动,有效发挥专委会在政协履职中的基础性作用和联系界别、联系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

  修订完善政协机关“三定”方案,调整优化机构设置,增设县区政协和委员联络室、智慧政协和委员联络服务中心,增加人员编制15个。对外交流干部7人,选调优秀年轻干部19人,政协机关活力持续增强,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

  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单位,连续五年荣获全市综治平安建设先进单位,机关干部能力素质明显提升,作风建设呈现新气象,机关办文办会办事、对外联系联络等工作效能大为提高,机关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报告摘要】回顾过去的工作,我们在履职实践中探索积累了一些有益经验,形成了一些工作体会: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强化责任担当,服务发展大局。必须始终坚持履职为民,站稳人民立场,恪守为民情怀。必须始终坚持团结民主,增进思想共识,汇聚发展合力。必须始终坚持守正创新,致力提质增效,强化自身建设。

  【延伸阅读】党的领导是政协工作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五年来,我们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始终。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五年来,我们自觉把政协工作置于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始终与市委同频共振、步调一致。

  履职为民是人民政协的初心使命。五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人民政协为人民,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有力推动了民生改善。

  团结民主是政协工作的根基。五年来,我们始终把团结民主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方面,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凝心聚力。

  守正创新是推进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五年来,我们引导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勇于创新实践、破除思维定势,推动政协事业迈上了新的台阶。

  【报告摘要】未来五年,是我市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的关键五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精准建言、务实监督、凝心聚力,为续写高质量富美鹤城更加出彩绚丽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延伸阅读】强化理论武装,在着力培根铸魂上实现新提升。健全理论学习长效机制,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抓好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在深入持久、落实见效上下功夫。

  紧扣中心任务,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彰显新担当。紧扣中国式现代化、省“十大战略”和我市“十大行动”,围绕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目标任务,精选协商议题,积极协商建言。

  坚持人民至上,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展现新作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谋为民之策,紧紧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等重大民生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多办利民之事,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综合利用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多行惠民之举,组织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及时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卫生、送文化、送法律等活动,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致力凝聚共识,在融汇各方力量上迈出新步伐。聚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强化政协统战功能,不断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广泛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注重固本强基,在提升工作质效上取得新进步。着力加强常委会建设,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不断增强组织力和推动力。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