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人大代表付中一: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进一步擦亮“乡村振兴示范镇”名片

2023年01月05日10: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4日下午,新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代表团会议。新乡市人大代表、长垣市丁栾镇党委书记付中一在参加代表团会议时说,上午的政府工作报告目标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催人奋进,让人备受鼓舞。

付中一用了几个关键词来概括对报告的理解。

第一是“殊为不易”,三年的疫情让新乡市的五年工作目标多了太多的变数和不确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全市各项经济指标的增长能居全省前列,得到省委省政府的肯定,实属不易。

第二是“稳中求进”,在疫情和国际国内形势的影响下,想要谋求发展,没有“稳”的压舱石,一切都是空中楼阁,新乡市在两个循环的框架下把握住了供需规律、战胜了疫情带来的冲击,保障服务好了人民的诉求,这都是在奠定稳的基础,这才有了社会民生和经济发展统筹并进的良好局面。

第三是“尽力而为”,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既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奠定稳的基调,又充分释放潜力,自我革新,高标准严要求,做到了尽力而为。“我们更有底气,既可以迎接更大的挑战,也能谋求更大的发展,真正意义上统筹好了发展与稳定间的关系。”

作为一名基层乡镇党委书记,付中一表示,下一步将结合丁栾镇实际,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以乡村振兴为主线,以空间规划为引领,进一步擦亮“乡村振兴示范镇、卫材产业集聚镇、宜居宜业生态镇”名片。

一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核心在产业振兴,产业振兴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卫材医疗器械高值化”的要求,丁栾镇将在现有的“医疗器械回归双创园”基础上,进一步从“质”与“量”两个方面提升园区。以培育医用卫材龙头、驱动高端医械创新为核心目标,重点开拓医用耗材细分领域,研发家用医疗器械和IVD(体外诊断)产品,以产业升级为主题,做大做强医用品主导产业。

二是推动镇区扩容提质。乡镇虽小,五脏俱全,按照报告中指出的统筹城乡、产城融合发展目标,丁栾镇结合自身定位,以“三区两路一廊道”为总的空间布局,循序渐进制定工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镇区集中、耕地向农区集中的长远规划。打通东西两条环镇区道路,优化交通,使镇区更好融入城区。利用企业“腾笼换巢”“退城入园”留下的空间,新建中等城市标准的医院、学校、体育场、公园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提升镇区活力和宜居度,吸引更多外来务工人员落户。抓住“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机遇,将基本农田逐步向北部高标准农田汇聚,为现代化作业的农业区块打好基础。总体上统筹效率与空间,用高效利用的有限资源要素,争取未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三是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未来丁栾镇将进一步巩固和坚持基层党建引领下的治理格局,使其成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更有力的抓手。通过全面升级“党建引领+依法行政+全科网格+大数据”的四治融合体系,实现“党员联户能办事、乡镇有权办实事、网格兜底知百事、统筹发力解难事”,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用治理体系的不断现代化升级实现基层治理能力的快速提升。

“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作为新征程的起点,总结过往、展望未来,在乡村振兴一线点滴奋斗,为全市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做出丁栾贡献。”付中一最后表示。(王建芳/文 刘强/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