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两会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2023年01月06日13:26

来源:濮阳日报

  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1月5日下午,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办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杨青玖主持会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万正峰、余广庆、邵景良、赵建玲、张锦印、惠康、李向前、孙起鹏、张连才、李建林、刘冰、王天阳、管永国、常奇民、梁宏、张相坤、李剑飞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徐慧前、李本涛、陈晓华、周锋、宋伯迅、王俊海、尚学文、牛全瑞、刘洪浩、刘东波、李铁军、路红显在主席台就座。

  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共有代表374名,出席本次大会的代表319名,符合法定人数。

  市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邵景良向大会作工作报告。邵景良说,过去的五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党领导国家政权机关的重要制度载体、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支持“干”、改进“为”、提升“治”、落在“效”,团结依靠人大代表和全市人民,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共筹备召集市人代会6次,举行常委会会议38次,制定地方性法规8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06个,对14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组织专题调研39次,作出重要决定决议19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62人次,圆满完成了市八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邵景良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届首之年。开局决定全局,起势决定走势,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建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决胜攻坚,把推动恢复正常经济秩序、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准确把握议题安排数量、分量、质量的关系,科学处理工作推进速度、力度、精度的关系,聚力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濮阳开好局起好步。

  邵景良表示,今后五年,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推动资源枯竭城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为时代主题,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历史使命,放大制度优势,发挥职能作用,全面加强“四个机关”建设,团结和依靠全体人大代表,努力打造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濮阳样板、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市域典范,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濮阳绚丽篇章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尚学文在报告中说,五年来,全市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忠诚履职、公正司法,全面完成五年发展目标,综合考评和审判质效跃升至全省先进行列。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75276件、审执结368282件,同比分别上升82.59%、89.37%。今后五年,全市法院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十一次党代会、市八次党代会部署,以“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法院”为主题,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优秀法院”为目标,奋力开创各项工作全省领先、全国争先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四个濮阳、一个高地、一个中心”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牛全瑞在报告中说,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市人大历次会议决议,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圆满完成转型发展历史使命,濮阳检察工作迈上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有力服务保障了“四个濮阳、一个高地、一个中心”建设。今后五年,全市检察机关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市委实施意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厚植新时代濮阳精神,依法能动履职,努力把濮阳检察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出席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会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列席会议。

  记者 侯科建/文 杜庆荣/图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