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砥砺奋进护平安 勇毅前行谋新篇

2023年01月06日18: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2年,固始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以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全力打造权威高效的指挥中枢,实现了数据引领、上下联动、精准防控、合成作战。全年共接报警电话22万余通,有效派警3.1万余起,在维护社会稳定、打击违法犯罪、精准疫情防控、服务群众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获得了全省、全市公安机关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履职尽责除危救困,做平安建设“守护者”

坚持“科学指挥、沉着应对、主动作为、快速反应”理念,充分发挥公安工作前哨岗、总指挥的关键作用,紧紧围绕“接警及时、派警迅速、指挥精准、处警规范、群众满意”目标,全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作为全县公安机关“1.3.5分钟”快反机制建设的龙头和枢纽,110指挥中心始终致力于打造实战型、专业化指挥平台,着力推动指挥调度信息化、警情流转直通化、响应处置高效化,实现了指挥处置“接警快、调度快、处置快”目标。同时,结合能力提升年活动,扎实开展接处警岗位实战大练兵,提高队伍实战能力水平,使每名同志熟记“警力、地理、预案”于心,职能单位职责定位牢记于心,切实达到下达指令快速、精准、高效,最大化地实现警力效能倍增。

2022年8月7日凌晨,110报警服务台接报一辆皖K牌出租车下来三个年轻人,疑是中心城区盗窃车内财物的犯罪嫌疑人。接报后立即指令局夜巡专班和视频专班密切追踪。最后,在蓼北路成功将三名安徽颍上籍盗窃嫌疑人抓获,成功带破案件8起,为群众挽回损失近10万元。

心系群众赤诚为民,做履行承诺“践行者”

110报警电话是人民群众的生命线,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群众的每一次来电就是一次信任、一份感情、一次考验、一份责任。固始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们的接警员们深知责任重大,牢记初心、不惧艰辛、满怀诚心、认真倾听、真挚询问、全力帮助。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持续高发,严重损害群众的利益。为切实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固始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根据电诈警情手段多变、变化迅速、迷惑性强的特点,与县局反诈中心形成联动机制,实时获取电诈手法,及时向接警员通报解读,以便接处警工作中能够快速甄别和处置。2022年以来,指挥中心的接警员以敏锐的观察力、精准的判断力、高效的反应速度,多次识别电诈风险,成功劝阻电诈警情近80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

10月中旬的一天,110报警服务台接群众报称其丈夫接到一自称公安局称其涉案的电话,现找不到丈夫,电话也一直无人接听。根据工作经验,接警员马上判断这是一起正在实施的电诈案件,在立即通知辖区派出所出警开展工作的同时,持续拨打报警人丈夫电话,以占用电话线路,减少骗子与当事人联系的可能性,终在30分钟后打通了当事人电话,后又抓住有利时机,耐心劝阻,终使当事人迷途知返停止转账,一起可能造成群众损失9万元的高额电诈警情被及时制止。

规范流程闭环管理,做社情民意“倾听者”

110是公安机关接受群众报警求助的第一道窗口,处在打击违法犯罪、化解矛盾纠纷的最前沿,在人民群众心目中代表着公安机关乃至党委政府的形象。为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固始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完善和规范110接处警工作流程,形成了从接警、出警到回访、督办整个警情的规范化、闭环式处置。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固始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时刻把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真正把服务和改善民生作为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立足新时代赋予110工作的新使命、新要求,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做到“发现更早一步、出警更快一秒、服务更优一分”,用实际行动书写固始公安爱民为民的新篇章。(朱美惠 余洪磊/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