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全面推进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06日20: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么粗的树能栽活吗?”“能栽活,直径30厘米的树都能栽活,我们栽的树直径才13厘米?”“有没有后续管养措施?”“有的,我们栽的树后期还要进行专业养护,确保栽植一片、成活一片。”近日,在息县谯楼街东段,技术人员现场介绍了息县林业工作及植树造林情况。

近年来,息县深入践行“生态立县”战略,把科学绿化贯穿生态修复全过程,立足平原林业发展实际,紧紧围绕廊道绿化、农田防护林、乡村绿化美化等林业生态建设工程,持续增绿、护绿,以省级森林城市创建为抓手,采取抓重点、立样板、树标杆等措施,推进息县林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高位推动、超前谋划,开展全民“爱绿”行动。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超前谋划、科学规划,制定下发绿化美化行动工作方案,将国土绿化等任务指标纳入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国土绿化工作格局。

明目标、抓重点,统筹推进国土绿化。息县2023年计划新造林4500亩,其中:廊道绿化建设工程造林1050亩;农田防护林建设工程造林1500亩;乡村绿化美化建设工程造林1950亩。完成森林抚育工程5000亩。新建义务植树基地1000亩,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0%以上。制定印发息县2023年国土绿化建设暨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提升实施方案,将国土绿化和省级森林城市提升目标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落实到各乡镇(办事处),抓住重点、亮点工作,把各项工作细化、量化,务求有责任、有进度、见实效的完成2023年各项工作。

立样板、树标杆,打造廊道绿化示范工程。重点对县域内高速、铁路、国省道、县乡道等通道两侧宜林地实施新建、更新和抚育改造,按照“绿随路建”的原则,道路绿化与道路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进一步优化调整树种、品种结构,丰富绿化层次,打造错落有致、色彩斑斓的绿色生态景观带。高标准打造S337项店镇段、临朱路沿线杉树林带15000米,栽植胸径10㎝以上、高度3米以上落羽杉苗木,打通串连绿色长廊;高质量打造息陈路廊道绿化13000米8500余株,栽植胸径15㎝的白蜡、红叶石楠等树种。着力打造一批精品亮点绿化工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在全县迅速掀起冬季植树造林热潮,夯实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基础。

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新造林1300亩,其中廊道绿化300亩,农田防护林500亩,乡村绿化美化500亩。(余江 张强/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