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两会丨聚焦群众关切 传递民生温度——市民热议两会民生话题

2023年01月08日09:36

来源:三门峡日报

  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连年保持70%以上;沿黄乡村振兴示范带初见规模,16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2个村被列入省级康养旅游示范村名单,在2022年人居环境整治检查中位列全省第一……1月2日至6日,三门峡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门峡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下简称“市两会”)召开,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的成绩亮点,列出了“民生清单”,提出了三门峡未来奋斗目标和具体工作,医疗、教育等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都写进了报告里,让市民对三门峡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日前,围绕市两会,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民,倾听他们对家乡发展的声音。

  采访中,不少市民通过阅读1月5日本报刊发的政府工作报告摘要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很实在,落脚点就是解决大家关心关注的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的各类问题,用数据说话。比如“北环路、经一路拓宽工程顺利完工,东环路、苍龙路、崤函大道等项目加快实施,主城区34条断头路全部打通;改造旧城11.1平方公里、新建成商务中心区10余平方公里,惠及群众14.2万人……”市民王平最近刚从上海返回,目睹家乡的喜人变化,他满怀欣喜地说:“感觉三门峡有了大都市气息,城市品质显著提升。”

  市民王红全最关心的是今年将面临的孩子学前教育问题。她家附近的公办幼儿园学位紧张,把孩子送去条件好的民办幼儿园,又觉得经济负担重。1月5日晚,她在本报政府工作报告摘要中看到,“实施义务教育‘倍增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83所、中小学257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5.9万个”这一消息时,精神为之一振。“解决孩子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有希望了,我们的诉求得到了关注和重视。”王红全说。

  本报刊发的政府工作报告摘要字字暖心。一串串民生清单、一项项科学指标,情牵万家冷暖,与老百姓的钱袋子、好日子息息相关,勾勒出高质量发展的向上曲线,让全市人民乐见机遇、得到实惠。市民李超则对“苹果种植面积、产量均居全省第一,食用菌产量居全省第四,连翘种植面积、产量均居全国第一,特色农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85%以上”等内容点赞,在他看来,这是扩大特色农业产业影响力、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的亮点举措。

  去年以来,我市高标准建成儿童医院、眼科医院、商务中心区黄河医院、市传染病医院,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让很多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享受优质医疗养老服务。本报刊发的政府工作报告摘要中提出“全力改善社会民生,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提升社会保障水平”,让很多市民对今年医疗工作充满期待。

  点点滴滴民生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市两会上,来自全市各地各条战线的代表委员,还带来了一个个接地气的意见和建议,这里面就有看病、买菜、上学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这是市两会集中回应民意的生动体现,也是代表委员们履职为民的默契行动。在代表委员的热烈讨论中,在线上线下的热切反响中,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报告予以肯定,也对聚力增进民生福祉报以热切期望。

  采访中,许多基层工作者表示,要结合工作为三门峡发展贡献力量。三门峡京环公司工作人员侯多牛说:“我们以后要把城市打扮得更好,把马路打扫得干干净净,让群众出行舒舒服服。”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持续不断的新起点。关键之年,三门峡发展面临众多挑战,全市干部群众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市两会中的一个个“民生清单”变为“幸福清单”,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不负各方期待,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记者 葛洋)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