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首违不罚” 彰显“税务柔性执法温度”

2023年01月09日19: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国家税务总局息县税务局始终坚持教育与执法相结合,解决纳税人在办税缴费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优化执法方式,全力打造有温度的税收营商环境,彰显“税务柔性执法温度”。

今年以来,息县税务局认真落实国家税务总局下发的《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和《第二批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文件精神,给予纳税人改正错误的机会,避免因一次“小错误”给企业的后续经营发展带来负面的影响,让“冷冰冰”的税务执法多了些“人情味”。

国家税务总局息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局长黄锦娜说:“息县税务局认真落实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对未按规定办理纳税申报、取得发票等14项税务违法行为,符合‘首次发生、后果轻微、主动改正或者限期改正’情形的,不子行政处罚。”

2022年,息县税务局适用“首违不罚,数量 69户次,占不予处罚数量的 39.62%。既充分发挥的首违不罚”积极效应,体现“柔性执法有温度”,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和税法遵从度,又以严格执法为基础,坚持执法刚性,引导纳税人尊法守法,实现了执法效果。(朱美惠 李梅 张丹丹/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