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巧手剪窗花 笑语迎新年

2023年01月10日14: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信阳市罗山县委文明办联合县第一实验小学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巧手剪窗花 笑语迎新年”文明实践活动。

“巧手剪窗花 笑语迎新年”文明实践活动 罗山县委文明办供图

剪纸是我国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其丰富的形象语言反映了中国深邃的传统思想和古老文化,具有独特的美学价值和艺术价值。通过剪纸活动,可以丰富孩子的审美情感,增强孩子的动手操作能力,发展孩子的创造性思维。

本次实践活动邀请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陈秀英老师为孩子们授课,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介绍剪纸基本技巧和注意事项,现场展示了其精美作品,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并体验剪纸这一非遗技艺。

陈秀英老师为孩子们授课 罗山县委文明办供图

讲解结束后,在陈老师和志愿者们的帮助下,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认真构思创意,红纸在大家手中轻盈地翻转着、跳动着,剪刀翻飞间,一张张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的艺术形象跃然纸上。一个个作品,一张张笑脸,组成了最美的画面;一把剪刀、一叠红纸、一双灵巧的双手,剪出了细腻而生动的画面,剪出了红色的镂空艺术,剪出了浓浓的年味,更剪出了罗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祝福与寄托。活动现场一片欢声笑语,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迎新气息。

此次活动把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迎接中华传统节日中,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更为辞旧迎新气氛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引导大家传承优秀文化,弘扬传统美德,汇聚精神力量,营造文明、和谐、欢乐、祥和的浓厚节日氛围。待到除夕时节,霜花盛开,会有一纸窗花在熠熠灯火中绽放,见证家家户户团圆时刻,记录灼灼温暖情怀。(朱美惠 杨强强)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