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普法“大礼包”贴心送 法治温暖解民愁

2023年01月10日15: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刚好,还说哪天了去买本法律书学学呢,今天法治宣传搞到村上了,领了一本,他们讲的法治知识太接近农村生活,容易理解。”领了宣传资料的淮滨县马集镇徐楼村村民徐平说。春节将至,淮滨县法院为辖区乡亲父老送去了一个别样的新年礼物——法治宣传“大礼包”。

为进一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主动延伸审判职能,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该院结合法庭收案类型特点,立足法庭审判实际情况,就常见的民间借贷、家事纠纷等类型案件,组织干警制作了系列法律风险防范指引,免费发放给辖区的乡镇(街道)、村人民调解员及村干部和群众手中,方便随时随地学法、找法、用法,满足了人民调解员、村干部开展调解工作和群众自我化解矛盾纠纷的多元需求。

本次制作的系列规范指引共有四部,分别为《农村家事纠纷法律风险防范指引》《农村民间借贷纠纷法律风险防范指引》《农村耕地纠纷法律风险防范指引》《农村预防校园暴力法律风险防范指引》。以《农村民间借贷纠纷法律风险防范指引》为例,其内容包含了民间借贷常见的特点、常见法律法规,典型案例及民间借贷防范提示等,对于民间借贷中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采用通俗的语言,全方位地进行释法说明,并给出相应的防范建议,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手段进行合理维权。

活动现场,共发放《指引》1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20余次,并现场化解矛盾一起,获得辖区群众一致好评。为了更好地发挥《指引》的便民作用,法庭还将手册放置于法庭接待室的法律宣传角上,方便来访群众进行现场翻阅、学习。

一直以来,淮滨法院基层法庭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的理念,针对群众在诉讼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拓展司法便民新途径,积极开展上门立案、巡回审判、送法下乡、云庭审、云调解等多种便民措施,充分发挥诉讼服务能动性,为辖区群众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

下一步,淮滨县法院将继续创新诉源治理工作方法,巩固法庭服务基层治理的网格化平台建设,加大对人民调解员、村干部和群众的法律知识培训和指导,探索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方式,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为平安淮滨、法治淮滨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朱美惠 王聪 洪唱/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