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打烊” 信阳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2023年01月11日18: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11日,信阳市召开2023年“迎新春”系列新闻发布会。会上,信阳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杜杰介绍了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点安排。

随着疫情高峰过后,实现平稳有序转段,今年春节期间,预计人民群众的聚餐活动会明显增多,食品消费量也会显著增大。为此,信阳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春节期间市场监管“不打烊”、守护安全不放松,认真落实局领导带班督导制度,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筑牢安全防线,确保全市春节期间食品安全。

杜杰表示,将持续加大对春节期间消费量大的蔬菜、水果、肉、蛋、奶、水产品等重点产品上市前的监督检查和暗访督查力度,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使用禁用农(兽)药以及违禁饲料添加剂等违法行为;加大对食品生产、经营、消费环节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压实食品生产销售单位、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食品原材料采购储存、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进货查验、索证索票、消杀记录、食品留样、产品出厂检验、食品安全自查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督促企业自觉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

以农村地区和城乡接合部、旅游景点、高速公路服务区、商业聚集区等为重点区域,该局对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大型商超、养老机构食堂、连锁餐饮单位等重点单位,对节令食品、地方特色食品、米、面、油、肉、蛋、奶等重点品类,开展全面监督检查,严把进货关、生产关和销售关,最大限度防范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对团圆饭、年夜饭、大型活动、农村集体聚餐等人数众多的聚餐行为,提前介入,重点防控,坚决防止发生聚集性、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

对通过监管执法、抽检检测和群众投诉举报等发现的问题,将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依法查处到位。对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责令限期整改,并及时追踪整改成效;对制售假冒伪劣、有毒有害、过期变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违法行为,将严惩重处,并主动公开查处结果;依法严惩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于涉嫌犯罪的案件,将及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为着力保障消费者权益,该局将畅通全国12315平台,保持12315热线及值班电话24小时人工值守及时受理和处置消费者投诉举报,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建立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将会及时果断妥善处置,确保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最大保护。(朱美惠 刘妍/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