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吴玥:您好,这里是固始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

2023年01月11日21: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您好,这里是固始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有什么需要帮助。”在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中,边接听报警电话,边快速将报警内容录入电脑,随即迅速下达处警指令。这就是一名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接警员的工作职责。值此第37个全国110宣传日到来之际,让我们走进固始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今天为大家的介绍的是110指挥中心辅警吴玥的工作侧记。

  吴玥,女,2016年通过招录进入固始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从事110接警工作。初任时因业务生疏,常有一种有力使不上的感觉。“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不怕不会,就怕不学”。她暗下决心,持之以恒地勤学、勤问、勤琢磨,勤研究,努力学习110接处警工作基本业务知识和特殊岗位的工作技巧,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孜孜不倦地钻研,她很快领悟掌握了110警情接报、处置重大紧急案(事)件的要领,由外行变成了行家里手,成为固始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金牌”接警员。

  报警铃声一响,接警员必须立即接起电话,询问报警情况并及时录入系统,迅速指令相关警种出警处置……这个过程,既要讲求效率,更必须注重工作质量。接到警情,接警员必须迅速作出准确判断,然后快速下达处警指令。一旦指令失误错误,可能就会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和难以消除的影响。因此每名接警员都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2022年2月4日晚,传统小年夜,万家团圆时,吴玥坐在电话机旁,守护着万家平安。当晚 21时44分其接到报警称:其一个叫徐某某的朋友在QQ动态发布自杀的视频,具体位置不知道,就知道徐某某的QQ号。

  接到报警电话后,吴玥同志立即向值班长报告,同时通过QQ搜寻徐某某的QQ动态,发现徐某某的QQ空间在21时38分发布有几句个人感言和几张自杀的照片,左手臂和地面全是血迹。

  时间就是生命。查清该女孩具体身份信息后,值班长立即指令徐某某的户籍地派出所进行查找,同时,吴玥一边与报警人联系,要求其通过对话、劝说的方式了解徐某某的具体居住地,一边试图加徐某某为QQ好友,经过数次尝试,徐某某终于通过了申请,吴玥立即通过QQ电话和信息等方式劝说和安抚徐某某,经过近30分钟的努力,终于掌握到徐某某的具体位置并立即通报居住地派出所。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徐某某双手已被用刀划伤,地面一摊血迹,经过120的紧急抢救,徐某某脱离了生命危险。经民警了解,徐某某因和家人生气,产生自杀念头。

  6年风雨,6个春秋,责任感和使命感伴随她和110一起成长。一起起警情、一桩桩纠纷、一次次委屈、一个个难熬的夜班,可是她无怨无悔,她已成了固始110接警台的旗帜和标兵,她用不懈的努力拼搏展示了一名110接警员的别样风采,用不辞劳苦的默默付出演绎了她柔情似水的女儿本色。 (朱美惠 余洪磊/文图)

  相关推荐

  ·警察故事|王京超:沉稳细致,认真对待每一起警情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