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马市职能部门开展节前民生计量专项检查

2023年01月12日12: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为保障节日期间市场计量秩序稳定,营造公平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自1月4日起,义马市市场监管局计量执法人员,深入各超市商店、农贸市场、加油(气)站开展民生计量专项检查,切实保障计量市场的公平公正。

在超市,执法人员重点检查是否使用未经检定或超过检定周期的电子秤,并用标准砝码对超市使用的电子秤进行准确度测量。围绕节日期间市场销售较旺的定量包装商品,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其净含量标注、实际净含量等是否符合法定要求,是否存在缺斤少两等坑害消费者的计量违法行为。

在加油(气)站,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在用加油(气)机是否在检定有效期,铅封是否改动,是否存在利用加油(气)机进行各种形式的计量作弊以及克扣消费者油(气)量的行为,督促加油(气)站自觉履行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切实做到守法经营、诚信经营、精准计量。

在农贸市场,执法人员使用标准砝码对各商户的电子秤进行现场计量检定,并围绕商家电子秤计量值误差是否在其允许范围内,是否存在利用电子秤作弊、缺斤少两、坑害消费者的违法违规行为,是否设立投诉举报电话等进行重点检查;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对计量法律法规规章地进行宣传,并督促经营主体加强“公平秤”日常维护管理,规范计量行为,保证计量准确。

本次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72人次,检查计量器具使用单位123家,检查电子秤217台、加油(气)机39条枪,在检查过程中均未发现计量违法违规行为。

义马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做好节前民生计量专项检查,严厉查处计量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计量市场秩序,为市民营造公平、公正、诚信、放心的消费环境。(王涛 董伟)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