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区:藏香猪订单不断 生态养殖强村又富民

2023年01月12日17: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11日,在信阳市平桥区兰店办事处河南林菘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的生态养殖场,一头头黑黝黝的藏香猪在高粱地里撒欢,饲养员拉来装满大白菜的推车时,猪崽欢快地跟着,聚在一起争相吃食。

2016年,张超和朋友看中了藏香猪的发展前景,决定把养殖场办起来。“前些年,我们凑了几十万元,找人帮忙收购藏民手中的藏香猪,千辛万苦折腾了大半个月才回来。经过精心饲养,一年半后母猪就开始产仔了。”一说到藏香猪,这个当过兵的汉子立马打开了话匣子。2019年,张超由兰店办事处招商引资来到相林村,开展村集体经济产业经营,先后投资500余万引种建厂,主要从事藏香猪养殖、育种、销售、肉制品初加工等项目。生产区域占地11亩,配套流转种养结合用地100余亩。

张超介绍说:“藏香猪繁殖能力强,一头母猪一年繁殖两窝,每窝一般八头左右,成活率达95%以上。一方面藏香猪的体质好,另一方面就是我们发展生态种植和有机养殖的方式结合的模式,养殖区域采取先进的水泡粪技术,产生粪污通过发酵,干湿分离,形成有机肥用于给种植的优质农作物甜高粱、玉米、南瓜等追肥,农作物成熟再做成饲料用于喂猪,真正达到循环经济的效果。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就有了目前公司年繁育仔猪超千头的规模。”

藏香猪的存栏量上去了,张超就想着要赶紧扩展销路。通过和同行交流、外出学习、网络学习等方式,他接触到了网络电商。2022年底,他就和朋友尝试着在网络平台上直播。每天上午养殖场都会在抖音平台开播,将藏香猪的日常生活都分享在网上,没想到流量在短时间迅速增长,截至目前,张超的直播间日浏览量能达到10万余人,粉丝日均增加千余人。通过网络他打开了藏香猪销往外地的市场,同时也吸引了周边的游客前来参观。现阶段,平均每日订单量能达到10—15头,远远超出了预期。

“这不临近春节了嘛,好多粉丝都在网上预约。每天的订单我们都会过秤、沟通后,统一拉运到大别山屠宰厂,清理干净后再分割打包给顾客发货。也有家近的粉丝,会来现场挑选。”张超兴奋地说:“散养藏香猪的脂肪含量低,肉质鲜美,虽然每斤40元的价格略高于白条猪,但是销量每天都在增加,回头客特别多。我们的订单超50%来源于网络,预计年销售额能达到300—400万元。”

“还有一周就过年了,今天我们自己也宰只猪,给周边的村民们分点肉,大家一起高兴高兴。”如今,张超的藏香猪事业蒸蒸日上,带动了周边近40名村民就业,每年固定给村集体分红8.5万元,另外帮扶困难群众20户,每年2万余元的帮扶物资。

谈到未来的发展,张超满怀信心。他表示,目前已经建立了纯种藏香猪繁育基地,打造豫林崧生态藏香猪特色品牌,将依托“公司+合作社+养殖场+农户”的生产模式,由基地向农户提供猪仔、养殖技术等一条龙服务,藏香猪成年后再由合作社回收,打造集养殖、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藏香猪养殖品牌基地,带动更多的人走上致富路。(米洁/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