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义马:“林长+检察长”制守护古树名木“绿色文物”

2023年01月13日14: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古树静静地站立,遒劲的树枝直插蓝天,长长的“龙身”横卧在沟边,微风拂过,如巨龙长吟,在冬日的阳光下展现出美丽风姿。近日,义马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屈新,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海松一行开展古树保护专项“回头看”活动。

义马市古树名木资源丰富,登记在册的古树名木近50棵。义马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依托“林长+检察长”机制,开展了古树名木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对全市古树保护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调查。2022年以来,该院共发现古树保护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起,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份。调查发现,辖区内多棵古树存在树干倾倒、枝干枯死、未进行围栏保护等问题,该院遂采取了磋商以及诉前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经整改后,滑坡倾倒的古树得到扶正,古树周边的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并因地制宜增设了防护栏,古树恢复到健康的生长状态。同时,有关责任单位还建立了常态化管护机制。

“古树名木镌刻着历史的年轮,见证着历史的沧桑,是林业资源的瑰宝,是富有强大生命力的‘绿色文物’。保护古树名木是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更是在保护我们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在一棵得到及时保护的一级古树前,屈新说, “对古树名木的保护,是一项长期且专业的工程,要加强日常巡查保护,还要建立长效保护机制,并加强宣传力度,提高群众保护意识。在保护古树的同时,充分挖掘其文化、旅游价值,打造以古树为核心的文旅小镇、村落,助力乡村振兴,使其成为我市在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一张名片。”

下一步,义马市人民检察院将按照“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要求,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着力把“林长+检察长”这项制度落实好,助力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对具有地方特色古树群,在及时认定和落实管护的基础上,深入挖掘潜在的乡村记忆,为古树建立二维码,讲好“古树故事”,打造“古树+”文旅特色游模式,更好推动生态文明和美丽义马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美丽家园。(宋健 杜恩/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