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示范区公安分局开出2023年首张“反诈罚单”

2023年01月13日14: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相关规定,三门峡市公安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刑侦大队近日对一名为电信诈骗犯罪提供帮助的违法行为人做出行政处罚,开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正式实施以来示范区2023年首张“反诈罚单”。

近期,三门峡示范区分局刑侦大队查明一男子为牟取非法利益,在明知上线安排其发送的短信是违法诈骗链接短信的情况下,仍向多名手机机主发送违法诈骗链接短信,谋取非法利益。结合案情,示范区分局刑侦大队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相关规定,对其作出行政处罚。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出台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虽设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但需涉案金额达到一定数额或者一定人数才能构成。2022年12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的正式施行,为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提供了全方位的法律支撑,一些轻微违法行为的惩处变得有法可依。

示范区警方警告不法分子:切勿心存侥幸,漠视法律法规,实施电信网络诈骗行为终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同时,民警提醒广大群众要妥善保管好个人的手机卡、银行卡,做到不出租、不出借、不出售,不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任何帮助,从源头上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李卡)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