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州区检察院对一起企业合规案件公开宣告送达不起诉决定书

2023年01月17日20: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公开送达促公正,以案释法夯实效。1月11日,三门峡市陕州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不起诉决定书公开宣告送达活动。活动邀请了区委领导,第三方小组代表,侦查机关代表、涉案企业代表等十余人参加。

公开宣告会上,陕州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张超峰首先介绍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办理的详细流程及检察机关的履职情况,第三方小组组长李赞革介绍了企业的合规整改情况、第三方小组验收情况,对企业合规整改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陕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海勇公开宣读了不起诉决定书,详细阐述了案件主要事实、证据情况、处理结果等,并直接送达被不起诉人曹某某,劝诫被不起诉人以及涉案企业要筑牢思想防线,合规守法经营。被不起诉人曹某某以及涉案企业负责人表示,非常感谢检察机关和第三方组织,通过企业合规整改,企业逐步步入法治化经营轨道,职工合规经营意识明显增强,总体经营状况持续向好,之后将以案为鉴,吸取教训,保证合规成果入脑入心。

最后,陕州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樊卫星表示:2022年以来,陕州区检察院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值得借鉴和推广,并对下一步企业合规工作的开展提出四点意见:一是保障合规经营的长效化。涉案企业应以案为鉴,全面巩固合规整改成果,在下一步经营中应提升合规意识,逐步构建一套规范的、可行的公司合规管理体系;二是扩大企业合规的覆盖面。检察机关应扩大企业合规适用范围,以个案促整体,全力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三是提高职能部门的配合度。司法、执法、行业监管部门以及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成员单位应协同发力,集末端治理与前端治理于一体,推动我区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取得实效;四是注重合规监督的多元化,保障企业合规案件的全流程、多元化监督。针对涉企案件利益关联的复杂性问题,确保利益相关方充分参与,防止“合规腐败”。

对涉案企业开展企业合规整改以及对曹某某作出不起诉决定,是检察机关全面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具体体现,是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在个案适用中的生动实践,同时通过公开宣告送达的方式,实现了在阳光下执法,更好地传递了司法温度,释放了司法善意,宣扬了法治理念,初步实现了“治罪”和“治理”的双赢。(芮小欢/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